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工业遗产 > 正文

沈阳铁西区让老厂区变身“民国街”

2016-08-09 17:29 来源:中国发展网

摘要:目前,这个项目是铁西区第4个利用工业遗存将工业文化与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项目,奉天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工业遗产为依附,在保持原工业元素和主要建筑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在现有老厂房建筑结构基础上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国主题建筑。整合沈阳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具有民国文化特征的园区。

中国发展网(王国忠) 继中国工业博物馆、工人村生活馆及1905文化创意园之后,沈阳市铁西区将在沈阳自行车厂改建打造成一处具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情特色的主题文化街区的奉天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开园,同时还将申报国家3A级景区。

这处老厂房的历史,可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以前,所属单位是沈阳市自行车厂,现位于铁西区齐贤街和北四路路口的东北角,占地面积达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

据沈阳市铁西区副区长李景祥介绍,近年来,随着铁西区的城区职能从工业区变为生活区,一些工厂由于搬迁停产,失去功能的旧厂房、仓库逐渐废弃、空置,但却占据着城区重要位置,工业遗存一度变为发展的负担。铁西区在文化产业振兴以及文化产业和工业文明的有机结合方面进行探索,文化创意产业是铁西区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沈阳市自行车厂改建为“奉天记忆”项目之前,铁西区已成功运作了三个工业文化旅游项目,即沈阳铸造厂原址上建设起来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将50年代建成的老国企工人住宅区改造成工人村,由北方重工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改建而成的1905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这个项目是铁西区第4个利用工业遗存将工业文化与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项目,奉天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工业遗产为依附,在保持原工业元素和主要建筑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在现有老厂房建筑结构基础上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国主题建筑。整合沈阳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具有民国文化特征的园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