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工业遗产 > 正文

沈阳3处“工业遗产群”申报省工业遗产

2016-08-09 17:23 来源:沈阳日报

沈阳铁路交通遗产廊道 铁西区装备制造业遗产群 大东区民族工业遗产群

沈阳3处“工业遗产群”申报省工业遗产

辽宁省有望将其打包申报世界工业遗产

工业雕塑是沈阳铁西工业文化的缩影。李浩 摄

7月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沈阳市在工业遗产普查的基础上,遴选并拟定了3处工业遗产群申报省工业遗产,即沈阳铁路交通遗产廊道、铁西区装备制造业遗产群、大东区民族工业遗产群。辽宁省也正在酝酿将我省工业遗产打包申报世界工业遗产,沈阳的工业遗产集聚区将成为申遗的重要内容之一。

175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沈阳应建工业遗产遗址公园

“一个城市不能没有历史,沈阳工业遗产承载的不仅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历史,作为共和国长子更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见证者,我们应该有选择地保留一些珍遗的遗产,为一座城市的发展保留一份历史、一份记忆、一份触摸。”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175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沈阳市保护工业遗产,建立工业遗产遗址公园。

作为第一提案人,市政协委员马瑛向记者介绍,沈阳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历史悠久,工业遗产丰富。沈阳的铁路交通遗产廊道、铁西工业厂房片区、大东黎明工业片区无论是独特性,还是真实性和完整性,都具备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标准。为了保存沈阳的工业遗产,传承工业文明,为了工业遗产申遗,委员们建议,政府应尽早规划保护工业遗产片区,在工业遗产遗址建工业遗址公园。

沈阳工业遗产面临消失:国家已将沈阳工业遗产列入保护规划

马瑛介绍说,随着城市改造步伐的加快,沈矿、车辆厂等大型工厂整体搬迁,沈阳大量厂房被拆除,工业遗产面临消失。2008年4月至2009年11月,沈阳市对工业遗产进行了全面普查,共发现工业遗产60余处。目前沈阳铁路交通遗产廊道、铁西工业厂房片区、大东黎明工业片区具备申遗的条件,但如果不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这些工业遗产将面临大规模整体消失的危险。国家文物局对沈阳工业遗产保护也非常重视,已将沈阳列为我国工业遗产下一步保护规划。

省有关部门酝酿申遗工作:沈阳3处工业遗产群已申报省工业遗产

沈阳市有关部门在对该提案进行答复时表示,沈阳市在工业遗产普查的基础上,结合马瑛等175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遴选并拟定了3处工业遗产群(沈阳铁路交通遗产廊道、铁西区装备制造业遗产群、大东区民族工业遗产群)申报省工业遗产。辽宁省将把全省工业遗产打包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工业遗产申遗工作,沈阳是全省重要的工业遗产集聚区,将成为申遗的重要内容。因申报世界工业遗产涉及全省多个城市,沈阳市将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申报工作。记者肖春苹

相关链接

沈阳申遗的3处“工业遗产群”

沈阳铁路交通遗产廊道:包括沈阳奉天驿(沈阳站)、辽宁总站(老北站)、奉海站(沈阳东站)、浑河站旧址及满铁附属地遗址等;

铁西区装备制造业遗产群:铁西区重工街以东、北一路以南、保工街及卫工明渠以西、北四路以北区域;

大东区民族工业遗产群:大东区滂江街以东、长安路以北、北运河以南以西的工业遗产遗址区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