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工业遗产 > 正文

沈阳老工业基地旅游 玩出回忆与新意

2016-08-09 17:1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刘海搏

——工人村生活馆、中国工业博物馆-怀旧摄影、小人书吧

——航母舰载机、机器人操作体验-牧场观光游、现代工厂游

作为老工业基地,沈阳有很多工业记忆留存下来,这些工业记忆通过合理开发,也能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日前召开的沈阳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沈阳将开发工业旅游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5月1日,业内人士表示,工业旅游产品,对全国游客具有一定吸引力。

打造工业文化遗产旅游精品

沈阳将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培育旅游消费热点,发展工业旅游。

其中包括,引导沈阳工业生产企业开展低空飞行、滑雪、游乐、房车、游艇、索道以及各类户外用品等装备的研发生产,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现沈阳旅游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同时加大对沈阳工业遗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将重点挖掘工业物质文化遗产和精神文化遗产的有机结合,打造沈阳工业文化遗产旅游精品。开发消费性、生产性工业旅游体验产品,扩大覆盖范围。

沈城工业旅游资源丰富

发展工业旅游,沈阳早有基础。去年年底,辉山乳业在沈北新区打造了特色工业与观光牧场旅游项目,建设博物馆式工业旅游景点,并宣布正式启动工业旅游项目。今年3月开始大规模接待游客,目前预约餐馆已经排到6月末,周末每天接待游客300余人。

近年来,沈阳在工人村生活馆、中国工业博物馆、1905文化创意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工业旅游体验项目,如工人村生活馆怀旧摄影体验、怀旧游戏体验、小人书吧;

中国工业博物馆航母舰载机操作体验、机器人操作体验等。并整合现代工业旅游资源,开发了以华晨宝马、可口可乐、康师傅、农心食品等具体旅游接待条件的现代化工厂为主的现代工业旅游线路。

工业旅游将成沈阳新品牌

记者查询“沈阳”、“工业”、“旅游”等关键词发现,携程旅游、艺龙旅游、马蜂窝、穷游等相关网站,都有关于沈阳工业旅游资源的介绍,个别旅游机构还上线了以工业游为主题的一日游产品。“对于沈阳人来说,工业素材司空见惯,但一些外地来沈游客,对工业旅游很感兴趣,也有意向去工业博物馆、工人村等地餐馆。”沈阳一家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沈阳有很多工业旅游的历史记忆,这些都是沈阳的独有资源,如果加大开发力度,对全国游客都是有吸引力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沈阳将工业旅游产品纳入沈阳精品旅游线路中加以推广,加速形成工业旅游与其他旅游形式优势互补的格局,加强营销宣传,把工业旅游打造成为沈阳旅游的品牌和名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