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名胜古迹 > 正文

清福陵

2016-08-09 15:33 来源:中华五千年网

地理位置:

坐落在沈阳市东北天柱山上11公里处,故又称东陵。

概况:

清福陵(满语称“瑚图灵阿蒙安”)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及其皇后叶赫那拉氏陵寝,因其与沈阳昭陵、新宾永陵合称“关外三陵”。

福陵创建于天聪三年(1629年),距今已有三百七十余年,初称“太祖陵”、“先汗陵”。崇德元年(1636年)大清建国,定陵号为“福陵”。《韩非子》曰“全寿富贵谓福”取福气、运气之意。寓意大清福运长久。顺治八年封福陵陵山为天柱。此山原名为“石嘴头山”(一说为渤海国的东牟山),是长白山的余脉。以“天柱”为陵山命名,寓意福陵犹如擎天大柱,支撑着大清江山。

福陵背靠辉山、兴隆岭,前临浑河。辉山是沈阳地区最高的山峰,海拔265。8米,属长白山余脉。浑河古称沈水,山南水北为阳,沈阳一名的意思即是在沈水“浑河”的北面。按古代堪舆家选择陵址“风水”要前有沼(河),后有靠(山)的标准,福陵所在是一块风水宝地。福陵占地2960丈,方圆二十里。建筑布局因山势形成前低后高之势,南北狭长,从南向北可划分为三个部分:大红门外区:从大红门往南至浑河北岸。东西设有下马碑四座,靠近大红门附近,设有石下马牌坊两座,华表两座,石狮一对。早年此处还有红楼一座,今已不存。石下马牌坊前有一条东西通道,是行人东西往来的道路。神道区:此区南起大红门,北至方城。大红门三间,中间往北有石铺甬路(即“神道”),其两侧分别设有擎天柱、石象生、华表,再向北有神桥、一百单八磴等建筑。由此拾级而上,便是神功圣德碑碑亭。碑亭两侧东有“茶膳房”、“果房”。西有“涤品房”、“省牲亭”、“齐班房”,均为三间,分别是制作祭品、贮藏祭品以及官员侯祭之所在。方城、宝城区:南起隆恩门,北至宝城,包括“隆恩殿”、“东西配殿”、“焚帛亭”、“二柱门”、“石祭台”、“明楼”、“月牙城”、“宝城”等建筑,方城将这一建筑围在中央,俨然如一座城堡。福陵的“心脏”——地宫便建在宝城之下,大清开国皇帝努尔哈赤及其皇后就长眠于此。

福陵每年大祭小祭三十多次,大祭在清明、中元、冬至、岁暮举行,小祭每月初一、十五举行。另在“忌辰”(皇帝皇后驾崩日)也要举行大祭。凡遇国家庆典也要在此行“告祭礼”,新官到任或途径盛京的官员也要到此行礼。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朝四帝先后十次东巡盛京,曾至福陵拜祭。清朝灭亡之后,溥仪小朝廷时期仍不时祭祀,伪满洲国时期,溥仪曾亲至福陵告祭。

福陵建筑宏伟,气势威严,幽静肃穆,古色苍然,其中“天柱排青”为盛京八景之一;“天柱衡云”为陪都十六景,其余如“龙滩垂钓”、“天桥挂瀑”、“明楼过雨”、“西山晴雪”等景致也都久负盛名。福陵规模尽管比昭陵小,然而由于它有上列两大特点,再加之环境优美,仍独具魅力。所以,人们游罢昭陵,依然能兴致勃勃地续游福陵,而且不会产生雷同感。现在,福陵一带已辟为东陵疗养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