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奉天落子

2016-08-08 14:52 来源: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作者:冯静晓

“奉天落子”主要源于“唐山落子”。1908年,河北省滦县成兆才等艺人把“对口莲花落子”改成“拆出”小戏;1910年前后,又创造了“平腔梆子戏”;1917年把“平腔落子”带到唐山永盛茶园演出,因此,人们将其称之为“唐山落子”。

“唐山落子”出关后,与东北民众的习俗和欣赏需要相融合,便形成了以沈阳(奉天)为中心、特色鲜明、遍布东北、分布全国的落子。因当时的奉天是东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们便称这个时期的落子为“奉天落子”。

奉天落子的惟一正宗传人——张赛虹

“奉天落子”于上个世纪20年代初到40年代末在沈阳(奉天)形成,并以沈阳(奉天)为中心迅速辐射东北其他地区。

“奉天落子”主要源于“唐山落子。”1908年,河北省滦县成兆才等艺人把“对口莲花落子”改成“拆出”小戏;191O年前后,又创造了“平腔梆子戏”;1917年把“平腔落子”带到唐山永盛茶园演出,因此,人们将其称之为“唐山落子。”

“唐山落子”出关后,与东北民众的习俗和欣赏需要相融合,便形成了以沈阳(奉天)为中心、特色鲜明、遍布东北、分布全国的落子。因当时的奉天是东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们便称这个时期的落子为“奉天落子”。

“奉天落子”的形成,将评剧推到了最兴盛的发展阶段。她不同于当代评剧,而具有民族性、地域性、通俗性强的老腔、老调、老戏。其风格粗犷豪放、情感奔放;其曲调高亢明亮,她那慷慨高昂、激越豪放的唱腔十分擅长表现悲剧。且具有节奏明快,气势磅礴,干

净利落,干板夺字,一气呵成的特点。不仅如此,演员在表演时,丹田气十足,大口本嗓,满口满灌,铿锵有力。而女旦则是表演舞台的主角,因此,从其形成以来,涌现出了众多的名旦和表演流派。

“奉天落子”作为一种独立性很强的艺术形式,具有重要的历史、社会、文化、欣赏、承传、经济、研究价值。在评剧艺术发展中起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为民族、民间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文化志》、《中国戏曲志》、《中国戏曲音乐集成》、胡沙《评剧简史》、崔春昌《评剧奉天落子史》等史志和专著都清楚地记载了这段历史。辽宁曾召开过“奉天落子”学术研讨会对其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奉天落子”所创造的行41角色、身段表演、发声演唱、语言音韵、唱腔板式等艺术,成为了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

“奉天落子”曾在各剧种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历史上,当她和京剧、梆子同台演出时都担当主角,并且是整场演出的压轴戏。当场都争抢落子演员。其演出费也超过了其他戏种。其他戏种的很多名角,也不得不甘愿傍“奉天落子”演出。“奉天落子”的创作原型和素材,也为新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的再创作源泉。曾几何时。东北、华北、西南和南方等地也都“着了魔似的迷恋奉天落子”,“男女老少会唱,大街小巷相闻”,“把上海人弄得像‘疯魔’一般”。艺人们走到哪里就演到哪里。他们的演出就像播种一样,把“奉天落子”播到了全国各地,在人们心中生根开花。可以说,  “奉天落子”一度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