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牵手世界 > 正文

沈阳西引力 “东方鲁尔”牵手德国制造

2016-08-08 11:32 来源:新浪 作者:高原

2016年,沈阳市铁西区区域价值将再度提升。5月25日,沈阳市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工作会议。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曾维指出,要继续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把中德装备园作为重要突破口,着力在抢占高端、完善模式、营造环境上下功夫,打造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要平台。

中德装备园腾飞

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德装备园)是中德两国在沈阳共同建设的产业园区,位于沈阳铁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业、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德装备园落户于有“东方鲁尔”之誉的沈阳铁西区。据了解,铁西区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近百万高素质产业技术工人,目前规模以上企业48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50家。2015年,中德装备园与德国工业4.0联盟全面合作,西门子、诗道芬等德国企业积极参与沈阳产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德合作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中德装备园计划到2025年,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级制造业集聚区,引进一批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德国及欧洲中小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德国及欧盟企业达到50%以上。

中央好政策的支持下,德国的技术、人才将大量涌入沈阳,沈阳将向德国一流大城市“莱比锡”靠拢。中德装备园也势必成为东北振兴的亮点,带动沈阳市铁西区的发展。

铁西新区府起势

沈阳市铁西区委区政府将在今年搬迁至重工街,早在2015年,铁西区委区政府搬迁的消息就一直备受关注。去年,克而瑞分析师表示,“新铁西区政府搬迁到此,必将带动人流、物流及相关配套跟随聚集并迅速完善,一个全新的经济、文化、生活中心或将形成。”在此之前,铁西区委区政府已经搬迁两次。每一次的变化与迁移,都有着深刻与长远的考量。

第一次搬迁,铁西区有了自己的商业圈,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铁西商圈已经逐渐与中街、太原街齐名,隐然成为沈阳的“第三街区”。第二次搬迁,铁西逐渐摆脱“脏乱差”的帽子,成为合国全球宜居城区,据了解,也成为了铁西区房价“奋起直追”的契机。2006年至今,短短十年的时间,铁西区成为老城区内过万项目最多的版块之一。

第三次搬迁,市政府领导也表示,铁西区会在未来增加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等服务机构数量,吸引更多人到该区域安家置业。铁西区委、区政府的“西迁”,必将走出一条崭新的带动之路。

论剑巅峰未来

龙湖地产助力沈阳日报报业集团、沈阳市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振兴宏图下的沈阳‘西引力’—2016中国·沈阳城市高峰论坛”即将在铁西区召开,5月31日当天,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及各界媒体群聚铁西区1905创意文化园,深入解读沈阳的下一个巅峰时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