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智慧城市 > 正文

沈阳欧盟开发区建设“低碳工厂”

2016-08-08 10:0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张弛

春回大地,沈阳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各大工地逐步升温的建设场面令人振奋。3月8日,记者来到沈阳欧盟开发区,街路上频繁往来的运输车辆,向人们透露着坚持对外开发战略为沈阳经济所带来的蓬勃生机。而走进工厂细看,可以发现绿色低碳工厂正在这里悄然萌生,为沈阳打造低碳循环经济提供了优质示范。

乍暖还寒,德国德科斯米尔汽车配件新工厂已沐浴在火热的建设氛围中。远远望去,银灰色的厂房主体部分已实现区域封闭,从外面看,其整体形态与一般的工厂厂房没什么两样,但工地大门上方LED显示屏上“建设低碳健康工厂”的字幕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低碳工厂到底是什么样子?它能为沈阳带来怎样的变化?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进了工厂的大门。厂长米歇尔·豪迈说:“之所以叫低碳健康工厂,是因为我们在工厂建设规划上采取了节能减排的方案。在此方案下,工厂生产与环境保护可实现充分同步。”

据他介绍,工厂的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由五方面内容组成,包括应用地源热泵(闭式循环)系统作为建筑制冷和采暖的冷热源;采用高效率热回收通风机组;安装屋顶太阳能板,采集太阳能作为职工淋浴用热水的热源;采用节能建材;采用LED节能灯。米歇尔·豪迈解释说,为改善生产环境,工厂车间需全年通风,而传统的冬季通风能耗非常大。除了冬季采暖,夏季也有制冷需要,因此,工厂采用地源热泵(闭式循环)系统作为建筑制冷和采暖的冷热源,并采用具有热回收功能的通风机组配置厂区的新风系统。按照标准计算方法,应用地源热泵系统每个采暖期便可减少碳排放量2941吨,通风机组热回收率高达65%以上,每个采暖期可减少排碳量3641吨。

此外,米歇尔·豪迈以人们熟悉的灯具为例,算了一笔账:“达到同样照明效果,LED灯具消耗功率是卤素光源灯具的三分之一。工厂每只灯每天工作8小时,每年为3000小时,节省电量可达500万度。根据这一数据,一只LED灯具可正常工作10年,按一度电约产生0.904kg二氧化碳的标准计算,不但工厂每年可节省大笔电费,更可减少碳排放4520吨。”

沈阳市政策研究部门负责人评价,“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节约优先方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沈阳市‘十三五’时期一项重要任务。德国德科斯米尔汽车配件新工厂的建设经验于细微之处诠释了‘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要意义,为沈阳打造循环经济和升级传统产业提供了重要参考,更为沈阳践行开放发展与绿色发展的融合促进留下了闪光一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