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智慧城市 > 正文

打造智慧城市 建设幸福沈阳

2016-08-08 10:08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郭宏颖

2016年2月3日上午,沈阳市政府召开2016年全市智慧沈阳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长潘利国对沈阳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围绕“惠民、兴业、善政”目标,锲而不舍地推进智慧沈阳建设,努力实现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目标。

去年,沈阳市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健全了组织机构和运营体系,完成了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并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惠民、善政应用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促进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产业发展。今年,沈阳市还将重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领域的12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潘利国指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来势迅猛,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理念和生产方式,对城市治理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强大引擎,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化深度融合,全面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城市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潘利国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今年全市“一号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围绕“惠民、兴业、善政”三大体系,在智慧沈阳顶层设计框架下,引进一流理念和技术,开展应用项目设计,加强制度、人才和组织保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建设智慧城市的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促进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实现产业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和政府高效化,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引领大沈阳城市群共同发展;要坚持成果导向,积极探索具有沈阳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重实绩、出实招、见实效,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重要渠道的多元化投资体系,积极引导优质社会资本和专业企业参与项目开发运营,为智慧沈阳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加强监督考核,建立激励机制,合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充分感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与实惠,提高市民对智慧沈阳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市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杨亚洲主持会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