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装备制造 > 正文

中德装备园三年计划引进大项目200个

2016-08-05 15:21 来源:沈阳网 作者:记者王晓婷

去年,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产业园建设进入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园区产业发展目标是啥?会有哪些大项目在园内落地开工……在2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三年内核心区路网骨架全贯通

目前,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格局全面拉开。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使核心区的路网骨架全部贯通。园区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主导产业功能区进一步明确。地铁一号线延长线、三号线建设空间预留充分,完成中德大街与二十二号路两条纵横景观路的美化、亮化。三年内,园区内景观初现,汇聚德国元素,体现欧洲风格。宝马公园、中德公园全面建成,细河水系整治达到国家标准,两岸绿色长廊实现绿色生态。

三年引进大项目200个

据介绍,园区核心区规划占地20平方公里,其中,汽车制造及大潘生活配套组团合计占地10平方公里,起步区占地10平方公里。汽车制造组团随着汽车产业链自然聚集,未来三年开发建设面积达到5.5平方公里。

起步区10平方公里,未来三年计划开发建设4平方公里。其中产业项目占地2平方公里。2016—2018年,计划每年除汽车产业外,至少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项目30个,3年累计达到100个。与汽车产业项目累计达到200个。

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设立中德装备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德国及欧洲企业投资、企业并购、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设立园区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并以基金为支点,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园区。

此外,还将设立多资本参与的园区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上市公司的基本框架及格局。完成PPP模式下的社会资本引进并参与部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管理。

规划建中央商务区

在宝马公园东侧,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近三年完成50万平方米,未来十年最终完成一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德国中心、德国中小企业科技孵化中心、中德学院、宝马培训学院、园区商务会展中心等业态。

中央商务区将采取社会资本投资为主、政府支持的模式,构建投资方、建设方、招商方、运营方“四位一体”的格局,确保投资与产出回报的良性循环。

今年重点洽谈32个项目

除汽车外,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还会引进哪些大项目呢?据介绍,今年围绕起步区重点推进的项目还包括,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大企业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端项目。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国内机器人主要生产集成商、核心部件生产商的名录,了解了全国以机器人为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园区。下一步将组织多方向的招商。

此外,以双元制教育培训基地为代表的功能性、基础性项目,包括宝马学院、德国中心、德国科技孵化中心、德国企业产业展览展示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争取落地开工。今年将重点洽谈32个项目,签约落地12个项目,开工建设11个项目,投产运营9个。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