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装备制造 > 正文

未来三年中德装备园拟引进百个高端项目

2016-08-05 15:14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记者王琦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中德装备园目前的相关工作已有初步进展。2016-2018年,中德装备园计划每年至少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30个,3年累计达到100个。

昨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介绍了中德装备园的建设进展情况,以及未来10年、近3年的发展目标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等内容。

10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开建

去年,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意味着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落户沈阳。从各层面上看,意义重大。

中德装备园建设作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是沈阳实施全面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对于打造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新路径、创新与发达国家合作新模式、构建中德两国高层次合作新平台、促进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园区内由智能制造业、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工业服务等组团构成的1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全面启动建设。

李松林介绍,中德大街一标段、开发22号路宝马铁路专用线下穿桥等重点工程也已实现竣工通车。与此同时,中德大街两侧出让工业用地面积达到了13.6万平方米,周边路网建设、市政配套建设、产业项目建设也渐次铺开。

另外,宝马欧洲以外的第一家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另有西门子智能交通研发中心即将投入运营,一批德国及全球优秀企业先后落户。

在园区开发建设模式上,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按照PPP模式,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参与中德两国举办的推介活动,目前,园区的对外影响力日益扩大。

计划引进高端项目100个

对于中德装备园未来三年的发展,李松林也做了简单的介绍。

在产业方面,核心区规划占地20平方公里,其中,汽车制造及大潘生活配套组团合计占地10平方公里,起步区占地10平方公里。

2016-2018年,中德装备园计划除每年汽车产业外,至少引进30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3年时间,园区内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累计达100个,与汽车有关产业项目将累计达到200个。

在园区的形象方面,未来三年将实现核心区路网骨架全部贯通,中德大街、25号路、27号路、22号街(暂定名)全面建成,同时预留地铁1号线、2号线的建设空间,完成中德大街等主要街区的美化、亮化。

园区的景观体现出欧洲风格,宝马公园、中德公园全面建成,细河水系整治达国家标准。

今年9个项目投产运营

李松林表示,在2016年,重点工作就是推进一批项目4、5月份落地开工,策划、开展一批高水平、有国际影响力的招商活动。

在项目落地开工方面,李松林透露,截至目前,从对园区自身推进项目的初步统计来看,今年重点洽谈32个项目,签约落地12个项目,开工建设11个项目,投产运营9个项目。

在重点推进项目的方向上,除了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大企业项目外,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端项目也是重点招商对象。为此,完善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今年还将推进中德大街二、三标段等路网、标准厂房及综合管廊的建设。为了利于3年计划的具体实施,园区的未来10年的总体目标也已制定。未来10年有望实现“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效对接,产业高端,产品一流,德国、欧盟及全球先进制造业企业高度聚集,税收贡献突出,对于传统装备制造业具有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此外,园区基础设施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外在形象绿色生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