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装备制造 > 正文

“中国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中心”助推“沈阳创造”

2016-08-05 15:1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叶青王若若特约记者曹蕾

皇姑区着力布局智慧产业先导区

行至皇姑区崇山中路34号,很难不被一幢设计独特的四层建筑所吸引,楼体上层次分明的光柱,随月、日、时、分的转换而实时变幻,仿佛在为城市的历史与创新记数。

这栋以时间为主题概念的建筑,刚刚荣膺国际建筑界最高荣誉之一——2015年度美国建筑师协会费城分会荣誉奖,嘉许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改造。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栋空置楼宇;如今,将变身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平台:皇姑区政府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沈阳经信委合作开发的“中国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正式在此间运营。

工业设计中心上线

助力“沈阳制造”迈向“沈阳设计”

据悉,这座“国字头”的工业设计中心,引入硅谷企业生态社区模式,以装备工业设计服务企业为主体,整合设计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优质创新服务资源的“最强大脑”,在智能装备、机器人、通讯设施、智慧产业、信息数据平台、交通工具、工程机械等七大产业领域,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驱动力,在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搭建起一个创业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中心”入住率已经过半,沈阳梵天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辽宁精智测控有限公司、鲁美工业设计学院、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辽宁协同创新有限公司、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企业纷纷在此筑巢。

按照“中心”的发展规划,力争在5年内设计产值达到50亿元,实现税收8500万元。并将其作为皇姑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行业和内生动力,把皇姑区打造成立足沈阳、依托东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工业设计产业与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的辐射基地,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新兴的工业设计产业中心。

这个辐射东北三省、服务全国的“工业智库”,将有力推动“沈阳制造”向“沈阳创造”和“沈阳设计”迈进。

挖掘区域特色

转变增长方式占领产业链高端

在国家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塑造制造业竞争优势的背景下,“中心”的上线运营,既是推动沈阳工业体系由传统重加工生产的“橄榄形”向重研发设计的“哑铃形”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亦是皇姑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占领产业链高端的“强区战略”。

布局工业设计这一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重要环节,皇姑区无疑有着独特的优势:制造业底蕴和产业基础,科研院所密集,中心城区位置优越,商务楼宇资源丰富,城区环境宜居优美……无一不是吸引创新项目、创新人才、创新产业的关键。

“中心”运营后,将带动各类要素向皇姑区加速集聚。

聚思想。在工业4.0的发展趋势下,依托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著名设计大师,与本土行业融合、碰撞,找出沈阳乃至东北装备制造业的问题,研究切实解决方案,推动东北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

聚行动。搭建“中心”这一平台,引入硅谷企业生态社区模式和国际领先创新设计机构,拉长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带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

聚资源。通过引进国际国内著名企业、设计大师,以“中心”为点,辐射周边区域,充分利用沈飞、601所等科研单位,利用首府新区的新兴产业资源,营造一个社会参与的设计平台。

智慧产业强区

创新发展增强城区综合实力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城区发展定位,今年以来,皇姑区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服务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金融产业富区、智慧产业强区”的发展思路作为产业导向,引领产业体系向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结构布局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方向发展,提升区域的综合实力。

智慧产业作为高端服务业,具有极其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于是,全面推进智慧产业新体系建设,成为皇姑区产业战略的重要领域,一大批智慧产业项目开始在皇姑区迅速成长——

继位于中海寰宇天下的沈阳电商产业园一期成功运营之后,9万平方米的沈阳电商产业园二期也即将启动建设,致力于做小微创客公司的孵化基地,力争晋身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普天北斗智慧园区、双创动漫城建设步伐加快,启动“创新、创业、创意、创造”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打造创新发展示范高地;

破题智慧城市建设,皇姑区牵手7家产业链上下游的实力企业签署框架协议,以“惠民、兴业、善政”为理念,做沈阳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以智慧产业为突破口,集中培育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智能机器人、基因技术、3D打印、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集群,皇姑区正在向“智慧产业先导区”夯实前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