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装备制造 > 正文

国家战略再启动:中德装备园打造东北振兴新亮点

2016-08-05 15:10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石庆伟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高效对接、创新改革先行先试、先进制造加速启动……记者从沈阳市政府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蓄势而起,全力打造东北振兴新亮点和新引擎。

中德战略合作新平台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德装备园建设方案,这是我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加强对欧美发达国家开放,引入国际高端要素,是东北振兴重要途径。中德装备园积极探索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新路径,创新与发达国家合作新模式。

春节前的沈阳依然寒风朔朔,记者驱车进入铁西区中德装备园,感受到建设热度不断升温。近期规划48平方公里范围内,宝马欧洲以外第一家发动机厂刚刚投产,库卡机器人工程示范中心进入内装施工,西门子智能交通研发中心也将投运。一批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兴产业、工业服务等项目紧随其后,加速投资进场。

“借力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助推老工业基地爬坡过坎。”沈阳市副市长张景辉告诉记者,德国与我国东北纬度和产业基础相近,合作基础较好,大众、宝马都在布局。目前,沈阳对德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突破50亿美元,居179个贸易伙伴之首。先期落户园内的宝马汽车产业集群年产值逾1000亿元,成为中德合作典范,带动制造、电子、化工等产业快速集聚。

创新改革先行先试区

“创新改革是中德装备园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装备制造业发展模式、园区开发建设模式、对外开放合作模式等创新探索已全面展开。”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告诉记者。推进产教融合双元制职业教育试点,地下管廊获国家重点资金支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与各级部门发起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相关举措接连发力。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是东北振兴关键一招。建设方案鼓励中德装备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支持在园区推广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措施,支持先行先试有关创新创业政策,加大金融投资政策支持,助推改革提速。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德装备园摒弃政府主导开发运营的老套路,借鉴国内外先进园区建设经验,进一步明晰了市场化开发建设路径方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按照PPP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及综合管理服务,探索全新开发模式。

“不搞一锤子买卖,不拍脑袋决策,不看官员脸色行事,充分调动社会资本与政府两个积极性,持续推进园区建设步入良性循环。”沈阳市有关决策者表示。

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引擎

建设方案要求,中德装备园要实现中国制造与德国技术优势互补,打造成为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

“全球3000多个隐形冠军企业(包括德国的1300多个),宝马的200多家供应链企业,都是我们引资重点。”中德装备园管委会负责人李宝军说,“吸取慕尼黑、斯图加特等德国工业区经验,注重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以高端装备制造引领转型升级。”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沈阳已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德装备园势必成为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载体,激活振兴新动能。”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卢骅分析说。

工业制造专家认为,无论是宝马的机器人工厂,还是沈阳机床I5智能云制造平台,工业4.0升级已在铁西区初见端倪。未来10年,沈阳以中德装备园为平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产业组团,构筑东北振兴新引擎。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东北地区需要打造一批包括中德装备园在内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辐射周边地区快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北振兴必须攻克新型工业化一系列战略堡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