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新兴产业 > 正文

沈阳将建东北科技创新中心

2016-08-03 17:23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刘桐

国务院批准沈阳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方案,支持它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产业金融、国企改革等领域先行先试。

日前,《国务院关于沈阳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原则同意《沈阳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沈阳是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产业金融、国企改革、人才支撑、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引领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沈阳市明确创新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将沈阳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创业创新要素集聚区、开放合作创新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备、创新创造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国家区域性创新中心。

根据《方案》,沈阳市将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在7个领域先行先试,到2025年,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

《批复》与沈阳市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沈阳市正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结合示范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传统工业企业升级加快,智能制造、航空装备、生物制药等新型产业不断壮大。

据透露,根据《方案》,沈阳10年内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沈阳市将在2018年基本构建起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在关键领域形成重要的创新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25年,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对外开放高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创新制造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