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城市文化北京宣言

2014-04-25 14:0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城市文化北京宣言

(2007年6月11日)

2007年6月9日至11日,来自世界 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市长、规划师、建筑师、文化学者、历史学家以及其他各界关注城市文化的人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的邀请,相聚在世界著名的文化古都北京,讨论了全球化时代的城市文化转型、历史文化保护、当代城市文化建设等议题。

与会代表认为,城市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回顾城市发展的历史,文化始终是城市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城市不仅是一定地域的经济和政治中心,也是这一地域的文化中心。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雅典宪章(1933)》、《马丘比丘宪章(1977)》、《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72)》和《文化多样性保护国际公约(2005)》等对于城市发展和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贡献。同时注意到,城市化、全球化在带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生活改善的同时,也给当代人带来巨大的挑战。城市发展正面临着传统消失、面貌趋同、形象低俗、环境恶化等问题,建设性破坏和破坏性建设的威胁依然存在,城市文化正处于转型过程之中。在全球城市人口第一次超过乡村人口的今天,反思城市发展的历程,重新评价城市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我们在自由讨论的过程中,形成如下共识,并以北京宣言的形式公布于世。

一、新世纪的城市文化应该反映生态文明的特征。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也是导致全球一系列重大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迄今为止,那种人类中心主义的观念、掠夺自然资源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再可取,减少城市发展对自然环境的压力,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相互和谐,应该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点。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理念,尊重自然、道法自然的思想,是珍贵的世界文化瑰宝,也是对今天的城市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基本原则。21世纪的城市应该是生态城市。

二、城市发展要充分反映普通市民的利益追求。城市是市民的居所,也是市民的精神家园。普通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城市文化的智慧源泉和驱动力量。坚持面向普通市民,同时,回应不同人群的诉求,特别是贫困阶层、弱势群体、边缘人群的需求,应该成为基本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深入科学地研究普通市民对居住、就业、交通、环境、以及情感的需要,塑造充满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的城市空间,是当代规划师、建筑师和文化学者的历史使命。民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城市规划建设如此,城市文化亦然。市长对此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应该保证市民参与城市发展决策过程的机会,任何好的决策都是市民自己的选择。城市发展的本质应使市民生活得更美好。

三、文化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涵。市民的道德倾向、价值观念、思想方式、社会心理、文化修养、科学素质、活动形式、传统习俗、情感信仰等因素是城市文化建设的综合反映。城市规划、建设必须特别重视城市文化建设,城市的形态和布局要认真吸取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营养;城市的风貌和特色要充分反映城市文化的精神内涵,城市的建筑和设施要努力满足普通市民精神文化和物质的基本需求。建设形神兼备、浑然一体的城市,实现城市建设形式与城市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目标。在信息化的今天,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城市功能,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是城市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味,任重道远。

四、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强化城市的个性特色。当今城市发展中普遍存在着形象趋同、缺乏个性的现象,富有特色的城市街区、建筑正被标准化的开发吞噬,优秀的地方文化、特色正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消失。面对全球化、现代化对于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冲击,要通过深入的城市设计、广泛的社会参与、有效的城市管理,让我们的城市街道、广场和建筑演绎城市内在的气质、情感及其文化底蕴,让我们的城市特色蕴含在每一个细节和活动中。特色赋予城市个性,个性提升城市竞争力。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塑造城市特色的重要途径。要拒绝雷同,彰显个性;也要反对有损于传统、有碍于生活的荒诞媚俗。成功的城市应该具备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文化氛围、美好的城市形象,成功的城市不仅是当代的景观,也将成为历史的荣耀、民族的骄傲。

五、城市文化建设担当着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重任。城市是全人类的共同记忆。文化遗产见证着城市的生命历程,承载和延续着城市文化,也赋予人们归属感与认同感。城市文化建设要依托历史,坚守、继承和传播城市优秀传统文化,减少商业化开发和不恰当利用对文化遗产和文化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成功的城市是在保持自己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的城市。城市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积极发展创意产业和服务业,促进城市经济升级转型和城市功能的完善,顺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借鉴吸收全人类的文化成果,扩大民族文化的外延,更好的弘扬本土文化。我们不仅需要商贸城市、工业城市,我们更需要文化城市。

我们有一种共同的期待,21世纪,全世界人民连心携手,共建美好、宜人的人类家园。我们有一种共同的信念:21世纪的城市应该是人与人、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的和谐空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