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三不要”

2016-07-29 11:09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 林培

“我们向全球50家优秀设计团队发出了意向邀请,最终确定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联合设计团队,共26家单位参加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工作。”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征集规划设计方案座谈会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方案征集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三个“不要”。

不要摊大饼“直连”中心城

据介绍,在对通州进行规划时,规划管理部门一直强调要避免继续“摊大饼”的核心思想,坚持不将通州和中心城直接相连、连片发展。

为了避免“直连”中心城,通州和其他区之间将建设绿色空间进行隔离。

通州部分地区本身就处于北京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内,根据规划思路,北京接下来将会建设以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为主体的郊野公园环,建设以北京周边地区为重点的环首都公园环,以实现城市组团之间的有效生态隔离,防止通州与朝阳、燕郊直连成片发展,优化协调通州与外围区域的空间关系。

不要全是高楼大厦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设计师们深入挖掘通州以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延续城市文脉,充分体现中华元素、文化基因,塑造特色城市风貌。

“在规划中,要以自然为美,副中心不要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该负责人建议,要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建设中,突出水城共融,形成水系和绿化交织、清新明亮的空间格局。另外,在副中心范围内,有6处地区需要进行详细城市设计,这些地区将成为设计师们发挥所长给予规划设计的重点地区。

“每个地区的特点都要十分鲜明,这次的城市副中心规划应是一个创新的规划,要改变以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不要“独立思考”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不会被当作一个独立的场馆、一个独立的城市或一个独立的区域进行规划设计,通州要规划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要显著提升人们的归属感、幸福感。

要通过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使城市的格局发生转变。

所有的规划设计方案,都应该体现出城市副中心如何处理与周边地区之间的关系。

该负责人建议,规划师们要广泛集成和运用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理念和最新的技术,突出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和标准,打造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和宜居社区,给未来留下一份宝贵遗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