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建设“文化”“绿化”高地 打造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

——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高级规划师郑德高

2016-07-25 10:21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丁樱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城市增长坐标,加强区域融合,明确规划实施路径,市城乡规划局、宣城日报社组织开展了“规划专家话宣城”活动,采访全国各地的规划专家,就我市的规划工作进行访谈,敬请关注。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我市正式加入长三角城市群,位列26个市之一,这是继长江经济带、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出台后的又一战略举措,为我市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7月7日,本报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高级规划师郑德高。结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对我市未来规划发展机遇和实施路径进行了解读。

问:《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出台,对宣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和发展机遇?

答:目前,长三角城市群正处于“互联网的上半场+城镇化的下半场”时期,也是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是对江浙沪皖区域内的区位优势突出、自然禀赋优良、综合经济实力强、城镇体系完备的26个城市设计的整体发展规划蓝图,联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宣城位列其中,就说明宣城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也正处于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

这一规划的出台,对宣城来说,有着诸多积极影响——可以协同长三角其他城市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的创新资源,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拓展;可以通过长三角城市群内部空间的优化,提升自身的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通过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实现城市群交通信息互联互通共享等等。划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实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于宣城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全方位开放、绿色发展等方面都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从具体的规划上看,长三角城市群有着很多纵向的发展带,上海-湖州-宣城,便是其中非常具有潜力的一条发展带,也是代表创新发展的一条经济带。目前在这条经济带上,苏浙的创新资源都向这条发展带上集聚,而这条发展带上的城市,大多环境好、景观优,具有发展新型功能城市的潜力。对于宣城而言,立足于这条代表创新发展的经济带上,本身就充满了众多发展的机遇。只要把握好机遇,宣城发展不可限量。

问:宣城应如何确定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目标和特色定位?

答:一个城市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旅游、休闲、创新、新的产业、新的物流、贸易等等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特色。宣城,地处三省交界,是规划发展中的节点城市,这样的优势需要宣城在发展中找准自己的特色定位。

作为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来说,宣城要着力寻找和发展2-3个特色,将特色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发展、与城镇化的进程相融合,慢慢地做大,形成城市的品牌。

结合宣城的地理位置和生态优势,我建议宣城在定位自己的特色中,可以在“文化”和“绿化”两个方面做文章,将文化、绿化与互联网发展相结合,重新思考产业定位,率先转型发展,打造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问:那么,在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发展“文化”和“绿化”两大特色中,宣城在城市功能提升、生态修复等方面,应如何完善?

答:宣城,是中国文房四宝之城,文化底蕴深厚,但将“文化”作为一个城市的特色,不仅要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还要有前沿时尚的现代文化。这需要宣城在发展文化时融会贯通,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变革创新,让传统文化在现代语境中展现魅力,成为时尚和人们喜闻乐见的现代文化。

“绿化”特色的打造,其实就是生态修复的过程。优化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必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宣城要打造好“绿化”特色,就要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建设宜居环境方面走在前列。

在完善城市功能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宣城要发挥好生态优势,合理安排城乡生态用地,适度扩大城市生态空间,保护江南水乡特色,做好旅游休闲产业,并不断扩充其内涵,全面推进绿色城乡建设。所谓,有风景的地方就有经济。宣城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区,要让绿化不仅成为宣城一大特色,也成为宣城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将生态好发展成为风景好,让人们在这里看得到风景,记得住宣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