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贝城市更新出新版规划方案

2016-07-13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记者 苏妮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妮)湖贝旧改争议又有新进展!12日下午,罗湖区召开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规划方案专家研讨会。研讨会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和华阳国际设计集团汇报了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规划方案。与此前的方案相比,该版方案秉持了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对湖贝旧村在较大范围进行保留,不仅保留了紫线范围内的张公祠,更对“三纵八横”旧村格局进行完整保留,并注重对保留后旧建筑活化利用,努力实现文化传承、城市更新、村民利益等各方面多赢。

罗湖区领导聂新平、宋延,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专家许安之、费晓华、万众、朱荣远、左肖思、司马晓、汤桦、何昉,住建部派驻深圳规划督察员王学军、省住建厅派驻深圳规划督察员李朝纯,以及市、区相关部门等参加研讨会。湖贝村村民是城市更新的直接利益相关人,为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会议也专门邀请了3名村民代表参会。

研讨会前,相关专家前往湖贝旧村南坊和罗湖文化公园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旧村居民进行了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对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规划方案进行了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们表示,该版规划方案研究吸收了上一轮专家评审会意见,统筹考虑了旧村居民利益诉求,充分尊重了社会各界对旧村保护的呼声,探索了在高密度城市开发区域,大规模城市更新项目对城市历史记忆和城市建设发展之间和谐共赢的规划思路。

同时,专家对湖贝城市更新项目的容积率、公共绿地、交通规划等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项目设计单位表示,将认真研究、吸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相关规划方案,进一步优化建筑物空间布局,拓展公共空间和公共绿地,统筹地面地下交通,努力打造一个令各方更加满意的城市更新精品项目。

罗湖区领导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湖贝旧村城市更新,始终秉持开放、科学、务实的态度,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凝聚社会共识与合力,推动科学更新、阳光更新。希望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湖贝项目,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共同努力打造湖贝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