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城市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6-06-28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今天的北京,应如何推动城市发展?

是像过去那样,更多追求GDP,追求税收,围绕招商引资转,聚集资源求增长,还是更多着眼发展质量,立足发展水平,聚焦城市战略定位,疏解功能谋发展?

我们对城市发展有一个认识过程。多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确实带来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但随着经济越发展我们越深刻感受到,城市不能靠经济发展“堆”出来。经济发展到哪儿,城市的大饼就跟着摊到哪儿,结果经济总量越来越高,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跟不上,百姓出行、就医、上学越来越不方便,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人口拥挤、城市脏乱等“城市病”也越来越厉害。

这样的模式显然粗放而不可持续。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理清思路,切实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出发来思考布局谋划,以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城市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城市发展本身,蕴含着一个空间上由小到大、内容上由简到繁的过程,同时城市百业聚集,降低了交易成本,扩大了消费和投资需求,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审视北京的发展之路,可以清晰看到一条在聚集资源中获得发展的成长脉络,我们受益于此,多年来也习惯于此。

但城市的扩张,城市对资源的聚集,都不可能无极限,必然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制约。当前,北京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功能聚集过多,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比较突出。所以在城市发展上,就要充分认清楚,哪些是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哪些是不符合的;哪些是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哪些是不利于的,从中做出取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要留下,并努力做大做强;反之,则要坚决疏解,毫不犹豫。这就好比给树木剪枝,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正是为了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城市战略定位。

推动北京城市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从而带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全市上下亟须在思想观念上凝成共识,真正理解透其中的辩证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