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片区规划留住更多城市记忆 逐步落实小街区制

2016-06-23 10:15 来源:《齐鲁晚报》

21日,济南中心城11个片区控规修编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公布的片区主要分布在中心城西南部、西北部和东部。与此同时,此前公布的16个片区控规根据社会各界所提的意见建议,济南市规划部门做出了优化和微调。根据计划,今年年底要完成中心城区55个片区的控规修编。综合这些片区的控规修编来看,能否体现出济南城市建设发展的相关理念?

逐步落实小街区制,优先安排公交出行

济南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分三批对各大片区的控规修编做出公示。此前公示的片区控规包括千佛山、北湖、药山、华山、黄台等,区域覆盖了济南的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各大区域,也有目前正在开发的热门新区。

对于修编和发布控规的顺序,该负责人说,总的原则是“先急后缓”,每个片区控规都是规划部门和各个区政府联合发布,片区控规修编主要看各个片区重点项目落地和发展的需求来做。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的文件和要求,济南市在编制控规中,也体现了落实小街区的理念。”今年2月21日,中央公布了一份重磅文件,要求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 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据该负责人说,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采用“五小尺度”打造活力新中心,其实就是对“窄马路、密路网、街区制”的最佳实践。

济南的拥堵很大一部分原因便在于济南的支路网密度过低,济南市规划局在规划时重点对支路网进行了适当的优化加密,特别对市民建议的北湖、双井片区的道路优化进行采纳。济南市还遵循公共交通优先的原则,重点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落实片区公共交通走廊和公交场站设施的位置、规模等,引导居民交通出行方式转变。

优先安排公益设施,弥补片区设施配套短

根据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规划局在规划时将突出优先保障公共设施理念,控规方案依据专项规划及相关规定,结合人口规模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

位于长清的大学园片区已经规划建设多年,大学园区内有这么多的师生,但是却没有一家综合医院,师生看病就医很不方便。此次公布的大学园区的规划特地为综合医院留下了空间,医院的大体位置位于海棠路和大学路路口附近,占地约10.82公顷。当园区的建成后,大学园区内的师生看病将更加方便。

济南市规划局去年发布黄台片区的规划后,有些市民看到规划后反映,整个片内的体育设施并不是很充足,而且“居民踢球也找不到地方,建议规划局增加小区居民的体育用地。”济南市规划局鉴于片区的实际情况,采纳了居民的建议,并结合济南市体育局的标准增加了居民的体育用地。

双井片区(北至经十路,南至洄龙山,西至二环东路,东至转山)的居民片区就反映片区内公共服务设施不足,济南市规划局便可结合片区人口规模,片区可更新改造地块优先配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合理规划学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公益性服务设施和商业等居住区配套公建,将弥补片区设施配套短板。

在一些规划发布时,不少市民还对市政设施的安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济南市规划部门重点核算了市政部门的布局是否满足环境、安全、消防等相关规范的要求。在控规方案中进一步优化,确保市政交通设施设置符合相关规范和环境建设的要求。

注重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留住泉城的城市记忆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时,规划部门还坚持生态环境优先的原则,给自然和生态留了充足的空间。

如片区河道两侧按标准设置防护绿带,部分河道与道路间的狭长地带会统一考虑为景观绿地,山体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已公示山体绿线控制生态休闲用地。

在注重生态和自然的同时,“我们在规划时还重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留住更多的济南城市记忆。”规划的原则便坚持以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突出城市特色。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北湖柳云地块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的建议,规划部分采纳,积极保护。

目前北湖片区正在拆迁,而在北湖片区内有着张公坟公园(张养浩墓地)和毛主席视察北园纪念碑等文化。根据原先的北湖片区规划,中泺河拓宽可能会影响毛主席视察北园纪念碑。不少市民担心这些城市文化遗产的前途和命运。济南市规划局采纳了部分居民的意见,不仅保留张公坟公园,还规划中泺河为景观河道,结合街头绿地广场的建设保留毛主席视察北园纪念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蒋龙龙)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