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产业园区研究团队赴埃塞俄比亚调研

2016-06-23 09:3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非洲是全球下一轮工业化和城镇化的热点区域,是中国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区域。中国以开发区驱动的外向型工业化模式的既有经验与教训对非洲具有很强的借鉴性。了解非洲、走向非洲,是我国开发区在新的发展条件下走出去的必然要求。基于这一背景,在相关研究课题资助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兴平率其研究团队成员于2016年6月1日至6月5日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对埃塞俄比亚的各类工业园区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

图1 调研团队在亚的斯亚贝巴实地踏勘

中非合作共建型产业园区是本次调研的重点。调研团队重点走访了极具代表性的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市南郊杜凯姆的东方工业园(Eastern Industry Zone),通过园区管理机构座谈与现场踏勘,全方位了解了该园区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发展规划、园区建设、园区运营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基础资料与信息。调研团队还深入以华坚为代表的走出去的企业进行参观与考察,具体了解了企业的入驻选择、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以及企业用工、企业合作、政府服务等与本地化效应密切相关的问题。目前,园区已经以高标准开发土地2.33平方公里,引入企业达20余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仅华坚一家企业就吸纳了3600余名当地人员就业。作为中非产能合作的典范型园区,东方工业园在引导国内产能输出和促进中非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2 调研团队考察东方工业园

埃塞俄比亚本土的产业园区是本次调研的另外一项重点。在埃塞俄比亚园区发展与管理委员会(IPDC),调研团队系统了解了埃塞俄比亚未来几年的工业发展计划以及园区建设规划。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当地政府瞄准出口创汇型及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借鉴中国开发区建设经验,共规划了11个工业园区,其中10个计划在2017年以前开始运营。已经投入运营的两个园区,不论是规划理念还是建设水平上,都具备了国际一流园区的雏形。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引导与陪同下,调研团队重点参观了埃塞俄比亚自主建设的Bole-Lemi、ICT village等园区,并与园区管理部门进行了座谈,对其规划与建设方式、管理运营模式、企业入驻与生产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在Bole-Lemi产业区,在已建的0.33平方公里标准厂房中,已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入驻。当地园区高标准的园区物质空间与配套设施建设、与中国高度相似的园区发展模式以及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效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当地工业化全面起步的新形势下,中非合作无疑迎带来了更多机遇。但与此同时,我国走出去的产业园区的进一步发展,无疑也面临着当地后发园区的竞争与挑战。

图3 调研团队考察埃塞俄比亚Bole-Lemi园区

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与园区建设运营的政策体系是本次调研的又一个重点。在埃塞俄比亚的工业部(Ministry of Industry)、住建部(Ministry of Urban development and Construction)以及贸易部(Ministry of Trade),调研团队一行与其部长顾问等进行了访谈与交流,系统了解了埃塞俄比亚目前在工业发展规划、园区建设的土地政策、招商引资的利税政策、劳工政策以及服务业发展政策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与相关考虑。

图4 调研团队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座谈与交流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非关系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双方交流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此次调研为更好地研究中国开发区“走出去”战略、在非洲推广中国开发区模式以及了解当地工业化和开发区建设动向打下了一定基础,在学术理论交流与实践的层面均具有积极的探索性意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