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闲置度假村将被改造为养老机构

2014-06-18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本市目前存在的闲置度假村、培训中心等场所将有望被改造为养老机构,多个部门已表达将所属培训中心等场所改造为养老机构的意愿,市民政局正为其进行政策讲解和业务指导。昨天(16日),市政协就养老问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透露了上述信息。

李万钧介绍,目前本市存在大量度假村、培训中心、酒店会所资源闲置的现象,政府正在鼓励和引导相关单位将这些闲置的资源转型为养老机构,对于把其它设施用地调整为养老用地的机构,市规划委还将给与积极支持。

除整合闲置资源,本市正通过其它多项措施,推进多种类型养老机构建设,满足机构养老的需求。

本市成立的 “深化养老和社会福利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将重点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改革,减少行政手段干预,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探索推进“公办民营”,增强公办养老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品牌效应,盘活存量资源,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快速发展。

同时本市还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支持朝阳区、西城区、门头沟区实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工作。试点区将在财政、金融、土地、规划、税收等方面获得政策扶持。

在建设养老机构的过程中,推进公司化经营养老机构的管理体制改革、加大融资力度等政策措施也在积极探索中。

李万钧介绍,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改革养老机构的经营体制制约,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本巿有一批品牌好、实力强、效果佳、管理优、可持续、发展潜力大的养老机构,将借鉴商业改革经验,努力培育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养老服务品牌,扩大融资平台,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养老服务事业。

另据介绍,市人大正在开展《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保障条例》的立法起草工作,以破解制约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各种瓶颈问题,该条例计划于7月下旬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委员们关注的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也已在此次立法中获得推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