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政协常委谈藐视规划现象:打破“信息孤岛”格局

2016-06-14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要实现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必须跨越这样一个小汽车的陷阱!”“城市建设不能千城一面,要体现‘重庆味’!”“智慧城市的打造,首先必须打破‘信息孤岛’格局!”……围绕我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5月中下旬,市政协组织开展年内首次常委视察和意见交流会。

根治“城市之痛”——

既要“互联互通”,也要跨越“小汽车陷阱”

城市越来越堵,是不是靠修路就可以解决?市政协委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芾给出了“否”的答案。就在当日到市政协开会路过新牌坊立交,赵芾看到该立交正在进行第三次改造。他直言,“相信之后还有第四次、第五次改造。”

“要实现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必须跨越小汽车的‘陷阱’。”赵芾直言不讳,以往修一条路效果很显着,现在花在架桥修路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大,但是效果并不好。“虽然政府大量架桥修路,拥堵未见缓解,不仅如此,城市有限的公共广场、公共空间、绿地,甚至步行通道都被小汽车不断的蚕食,有的地段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了。脆弱的城市系统难以负担!”

重庆城市能够满足小汽车优先吗?赵芾说,肯定不能。他认为,目前对土地的高强度开发与公共配套之间的比例畸形,这样的开发模式导致应有的城市公共设施和空间运用不够,尽管城市建设大手笔架桥修路,交通拥堵日益加剧仍将成为常态。

如何跨越小汽车“陷阱”,赵芾认为,关键要完善以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与公共交通体系优先布局,来构建城市可持续的发展框架。强化公交优先理念,提高公交规划的覆盖力度,提高公共交通标准,整合地面公交体系和各类交通方式,提升城市效能。

避免千城一面——

延续重庆历史文脉,让“重庆味”更浓郁

市政协一考察组不久前在江苏等地考察,外地人对重庆不乏溢美之词。“那些赞美之词似乎都淡忘了,唯有那句‘重庆味似乎还不够’,让人铭记在心。”一政协委员说。

重庆两江合抱、青山纵隔,“一岛、两江、三谷、四脉”的自然山水格局得天独厚。如何让“重庆味”更浓郁一些?市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了主城区美丽山水城市规划情况。

这些年藐视规划的现象让人痛心,常委们从现象说起:有的开发商把本属于公共资源的池塘、小溪围进了小区;曾经预留的站点,开发后变成了绿地,后来不得不更改规划图;地下管网未经很好规划,污水就直接排在了河里;重庆火车北站因为规划未落地,南北广场至今未贯通……如何让城市建设更有“重庆味”,常委们认为,应通过规划既留住大山大水、中山中水、小山小水,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遗产,又融山、融水、融绿,提高宜居水平,形成“四山两脊四十丘、千溪百湖江两江、半城山水满城绿,立体都市新画卷”。

同时,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角度做好规划,争取资金,保护好水资源。主城区与区县和农村的规划应同步,绝不走用经济发展补偿生态灾难的老路,做到规划与建设同步。树立规划的权威,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通过法规维护规划,不断提高规划和建设水平。根据城市的性质、特点、功能和历史,从长远着手制定智慧城市发展战略,让市民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的成果。

打造智慧城市——

打破“信息孤岛”格局

智慧城市是智能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是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度融合。2015年,我市出台了深入推进智慧城市的总体方案。

市政协委员、博众房地产管理研究院院长阎占斌在视察调研中发现,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还存在“四重四轻一岛”问题。

一是重建设轻管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方面建设如火如荼,但内部信息管理不够,尤其是顶层管理缺乏,导致出现部分信息误导的现象。二是重城市轻城郊。三是重技术轻应用。政府注重投巨资买基础设施建设,忽视了市场的需求,导致老百姓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无法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四是重开发轻研发。目前核心技术主要是在跨国公司和一些大公司手中,重庆中小企业技术薄弱,人才基础缺乏,导致无法为自主性建设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信息孤岛现象也普遍存在。阎占斌说,有一次跟建委、规划、国土到两江新区调研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建设标准、评估标准约束,不同的系统之间结果不同,导致了信息无法互联互通和共享。

为此,阎占斌认为,打造智慧城市要突出差异化,注重区域优势和特色,根据不同城市的性质、特点、功能和历史,从长远着手制定不同的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激发智慧城市的活力。

要以应用为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政府建设的发展。首先明确政府定位,处理好政府引导市场与主导的关系。其次强化企业的主导地位,激励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开发出有应用前景的项目,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

要连通信息孤岛,解决城市运行中的资源分散,系统分解等局面。针对标准缺失的现象,尽快建立起信息化的构架标准,实现系统集成和共享,避免形成信息孤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