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赵燕菁:城市规划要从“建”向“管”进阶

2016-05-20 16: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记者 王卓

赵燕菁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教授

“各个部门在同一个棋盘上下棋,棋子是一样的,但是有的下的是五子棋,有的下的是围棋。”来自厦门大学的土木建筑学院的专家赵燕菁,发言着力点就放在了规划“怎样管”问题上。

“随着城市存量部分开始超过增量部分,‘管理’已经取代‘建设’开始对城市社会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在赵燕菁看来,从“建”到“管”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现有产权和税收制度等,导致城市建成区的物业产权细碎化,规划难以更新。经济发展必然导致新、旧城市功能替代和各种用地比例变化,现有规划难以调整……”对此,赵燕菁给出的对策是“顶层设计、研究教育和管理体制”。

赵燕菁解释说,顶层设计是指,改变目前“建设完毕即规划结束”的现状,各种规划条例、技术标准要从针对建设转向针对管理;研究教育则是以工程设计为主的学科设置,要尽快转向工程设计与制度设计并重的设置;在管理体制方面,他认为,不仅机构要“合一”,更主要的是要将规划、法规、条例、技术标准等制度“合一”。由于这些顶层制度的事权在上层,中央和省也有必要先行“规土合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