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让城市“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

2016-05-09 14:35 来源:《三湘都市报》

4月21日,暮色下的长沙市梅溪湖,万家灯火、车光如织。湘江新区将成为长沙在更高起点推进新型城镇化、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战略举措。 记者 唐俊 摄

本报5月8日讯 今天,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全省上下要以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坚持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的理念,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统筹推进城市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省领导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跃进、黄兰香、韩永文、王柯敏、张剑飞、杨维刚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

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徐守盛指出,城市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当前,湖南开始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城镇化和城市工作呈现出速度换挡、发展转型、矛盾凸显等新趋势新特征。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城市工作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

徐守盛说,如果把城市形象地比作人的话,产业是城市的骨骼,功能是城市的血脉,特色是城市的气质,创新是城市的活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就是要“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徐守盛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让城市发展路径“新”起来,走城市和经济、农村、自然、科技、文化统筹发展的路子。要完善现代城镇体系,让城市空间布局“优”起来。做大做强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强化省会长沙的中心地位、龙头作用和集聚效应;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有计划有重点打造一批功能集中、产业繁荣、特色鲜明的小城镇。

徐守盛强调,要推进城市精明发展,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起来,精准做规划,精明搞建设,精细抓管理。

徐守盛强调,要提高城市宜居性,让城市人居环境“好”起来。坚持以人为本,让居民工作、生活、就学等与居住地尽可能近、出行距离尽可能短,尽可能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

走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之路

杜家毫强调,要努力走集约节约、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道路。从城市规划入手,认真借鉴国内外城市规划成功经验,立足当地实际,不攀比、不盲从。从建设城市入手,加快补齐公共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公共服务设施等短板,善于运用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从管理城市入手,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尽量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杜家毫强调,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抓好城市工作。抓好特色产业培育,不断夯实城市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扎实推进“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确保今年不新增库存、原有库存明显下降。加快推进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公共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城市管理体制等各项城市改革。

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华容县、永兴县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长沙城市建设和湘江新区。

■记者 夏似飞 唐婷 贺佳

湖南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镇

本报5月8日讯 今天在长沙召开的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发布了《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5)》。据悉,到2015年底我省城镇常住人口为3451.88万,城镇化率达50.89%,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镇。

我省经历了大规模、快速度的城镇化进程,设市城市已发展到29个,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到2592平方公里,省会长沙成为I型大城市(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即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衡阳、株洲、常德、岳阳成为II型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全省83%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镇,90%的消费集中在城镇,88%的投资在城镇发生,70%的信贷在城镇投放,城镇成了集聚人口、资源、产业的大平台,是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记者 奉永成 陈淦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