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北移动大数据支撑城市规划建设

2016-03-16 10:13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城市规划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近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基于大数据的武汉人口变化研究成果,在武汉市民之家规划展示馆举办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成功展出。作为武汉“15分钟生活圈”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支撑,该成果在馆内大屏幕展出,引起了政府及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十三五”期间,武汉市的城市发展重点是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如何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进而有效引导人口合理布局,避免大城市病,是转变武汉城市发展方式的关键点。针对目前武汉城市人口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政府出台了未来五年城市发展建设方向,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湖北移动大数据通过数据采集,对武汉市人口密度星云图、城市职住平衡、城市交通改造人口流向等进行分析,为城市综合设施建设规划提供了专业的数据支撑。“随着大数据服务的不断提升,湖北移动将为城市规划的现状评价、方案优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使城市规划更加科学。”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通过基于用户的位置信息和消费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出移动用户行为趋势、App应用变化,湖北移动大数据的研究成果可以准确地解析市民出行、购物、娱乐、生活的特点。该项研究成果支撑了城市规划设计时分析区域中心的交通规划、用地布局和公共设施配置,解决上下班高峰拥堵、公共设施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概念逐渐引起关注,各种新的数据类型和来源大大扩展了城市规划的数据视野,为科学规划提供了新的工具与方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地-时”关系融为一体的大数据也逐步走进并融入城市规划的领域,这打破了传统城市规划以政府和专家的价值判断为核心以及定量研究不足的桎梏,为科学规划提供了新方法和新视野。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移动终端设备,包括手机、iPad等,使得每个人成了移动的城市传感器。而这些大数据收集起来,可以为规划的合理性提供重要的依据。目前,湖北移动已研究出位置信息、交通、智慧旅游、互联网精准营销和流量分析等多项应用,给城市管理和便捷生活带来了方便。下阶段,湖北移动将充分发挥自身行业领域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范围,实现行业跨界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