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地下综合管廊:未来智慧城市大动脉

2016-03-16 09:07 来源:福建日报

投资成本大但建成后“一劳永逸”

灯光明亮、空间宽敞、设施齐备、四壁整洁的城市地下隧道里,各种给水管、中水管、燃气管、通信信息管(含电话、宽带、闭路电视、公安交通监控信息等)、电力管、雨水管、污水管等有序摆放。这就是被称为“马路拉链终结者”的综合管廊,也称“共同沟”。

日前,记者在福州琅岐环岛路地下综合管廊(一期)看到,这条福州市首条综合管廊位于琅岐环岛路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下,总长3927.66米。该“隧道”断面呈四方形,宽度达到5米多,高度2.5米左右,采用双舱布置,其中综合仓宽度约3米,主要设置通信信息管(电信、宽带、交通监控电缆、有线电视电缆)、再生管道(中水管)、给水管等;电力仓宽度约2米,主要用于设置高压电力电缆。综合管廊内监控、通风、消防、照明、排水系统完善。该综合管廊总造价约16355万元,平均每米约4.16万元。

“地下综合管廊前期的一次性投资,相对于以前各部门各自破路挖沟的成本要大很多,但从长期和综合的成本看,其实是省钱的,并且它一旦建成即可‘一劳永逸’,是解决‘马路拉链’顽疾的根本之策。”据琅岐环岛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往的城市建设中,各部门的各种地下管线往往各自为政。一旦出现故障,不同管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检修时,往往需要对路面反复“开膛破肚”,既花费大量资金,又容易对交通和市民生活造成影响。综合管廊建成后,工作人员只需通过管廊的进出口即可方便随时检修,从而大幅减少维护成本。

预留发展空间使用寿命长达百年以上

“琅岐岛作为福州新区大开发的先行区,将打造成四季花团锦簇、瓜果飘香的国际生态旅游岛。在琅岐岛建设综合管廊,将各种管线全部入地安放,减少‘空中蜘蛛网’的视觉污染,是统筹道路交通、地下空间、历史文化保护等因素后作出的统一规划,能大幅提高城市品质。同时,从国内外建设综合管廊的经验上看,结合新区开发是全面建设综合管廊的最佳时机,其建设成本最低,综合效益最为显著。”环岛路项目负责人说,“现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很多新的扩容管线的品种我们目前甚至无法进行预计,我们现在在综合仓布设了3至4层排线,每层可以布设6个孔,共18至24孔,这就给今后的发展预留了相当大的宽容度,以后管线需要进来,只要从吊装口放入,然后在管廊内部进行布线即可。传统的破路直埋方式,最多只能使用20年左右。综合管廊的设计使用寿命可以长达100年以上。”

据了解,除琅岐岛环岛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外,福州目前还在市中心八一七路南街段西侧人行道下方,结合地下空间的开发修建一条主体长约415米的综合管廊,该管廊的底板即南街地下空间的顶板;在仓山区三江口片区按照“干线成环、支线辐射”的格局规划建设福泉高速连接线、纵二路、横五路等6条主干道的地下综合管廊,总建设长度超过10公里。

“城市综合管廊工程规划期限总体上与城市总体规划一致。”福州市城建系统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但管廊工程规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按照该《建设指南》,我省的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原则上5年进行一次修订,或根据城市规划和重要地下管线规划的修改及时调整。”

延伸阅读>>>

我省这些点开建“共同沟”啦

2016年,我省提出,全省在建地下综合管廊要超过50公里。

除了琅岐,我省还有不少地方已在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平潭坛西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体现了平潭建设的高标准、高品质,全长3.52公里,每千米造价7000多万元。

武夷新区规划超前,首期实施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总长5591米,每千米造价高达5000万元。

集美新城核心区拓展地下空间,目前已完成7.9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厦门成为全国唯一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城市。

相关政策>>>

前不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福建省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指南》并向全省征求意见。按照该指南,我省拟将综合管廊建设分为干线综合管廊、支线综合管廊、缆线综合管廊三种。管廊工程规划统筹兼顾城市新区和老旧城区。在建设区域方面,该指南明确,城市中心区、商业中心、城市地下空间高强度成片集中开发区,重要广场、高铁、机场、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所在区域;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主要道路以及景观道路;配合轨道交通、地下道路、城市地下综合体等建设工程地段和其他不宜开挖路面的路段等将作为综合管廊建设的主要区域。

《指南》同时明确: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各入廊管线单位应向综合管廊运营单位支付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相关收费标准由各设区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准。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建设现代化、科技化、集约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城市公用管线建设综合化、廊道化的发展新趋势。无论是就当前的经济利益还是长远的社会效益,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意义都显而易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当务之急,更是百年大计,能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因此,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规划应具前瞻性和可持续性,要为城市发展预留足够的地下空间,要确保一次投资,长期有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