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城市规划应建立“黑名单制”

2016-03-15 17:5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赵皖平认为,近年来,全国各地按照“高起点规划”的要求,高度重视各类规划设计工作,随着“规划热”出现,规划市场也出现了“乱挂靠、媚洋风、山寨风、逐利性”等问题,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成为“过度规划”和“随意规划”的推手,也影响了城市规划设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赵皖平建议,首先要改善资质管理体制,并完善规划评价体系。破除盲目按照人口、面积确定收费的既有原则,探索按照编制质量和实施效果来确定规划服务付费标准。国家应制定行业准则,建立“黑名单”制度。建立规划设计单位信用记录制度,进行信息公开,对存在严重信用问题的设计单位实行淘汰制。要根据不同层次的规划任务,合理选择相应的规划设计单位。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建立行业信息平台,促进行业自律。当务之急是加强规划设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