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王静霞:致全体女规划师

2016-03-08 10:5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

2016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在这欢庆的节日里,我向全体女规划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规划界有着相当一批优秀的女规划局长、女规划院长、女规划师,你们是我国城市规划事业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是城市规划大军中的巾帼英雄。

在工作中,女规划师始终关注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过去的一年里,中央召开了很多重要会议,包括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也发表讲话,论述当前城市工作的重点,做出城市工作的具体部署。会议指出,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当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实现“五大统筹”将是城市规划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女规划师具有自身的特点,是具有双重职责的人,既是妇女,更是规划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女规划师要充分发挥女性的特点,关注民生工程、关注弱势群体利益、关注宜居环境创造,建设“美丽中国”,既要以昂扬的精神关注城乡规划行业的变革和发展,又要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做一名具有“四有”、“四自”素质的现代新女性。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女规划师要敏锐地关注城市规划行业面临新形势和新变化,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过程中,要深入地研究城市规划行业作为公共政策的根本任务和职责。

各位女规划师,在欢庆节日之际,我们更应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才、唱响巾帼之音,在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新理念、认清新视角、研究新对策、创新新方法等方面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