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6两会新闻·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穆为民代表:加快传统农区新型城镇化

2016-03-06 13:3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对南阳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地域大市来说,具有更加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南阳市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推进南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提出了“以人为本、规划先行、城乡统筹、产业主导、丰富内涵、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实施中心城区带动和县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城镇化率由33%提高到41.7%。抓好10个县城、50个中心城镇、一批中心村建设,促进县城、小城镇和新农村协调发展,全市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

穆为民认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是推进南阳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新引擎。有利于转变南阳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南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有利于二三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和人口在空间上合理集中,推动集约节约发展和生态保护,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促进城镇功能不断完善,提高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增强以城带乡能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利于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内生动力和支撑。南阳未来发展最大的内需动力在城镇化,最雄厚的投资潜力在城镇化。

新一轮城镇化为南阳跨越崛起打开了“机遇窗口”。穆为民介绍,南阳市正按照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原则,充分发挥南阳山、水、林、文等优势,推进城镇体系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走城镇空间拓展与功能提升有机融合之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下一步,南阳将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要求,强化中心城区带动和县城支撑,规划引领,城乡一体,用“大城市”带动“大农村”,走具有南阳特色的生态型城镇化道路,努力实现经济目标、民生目标、生态目标共赢。

穆为民说,预计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6%,城镇总人口达到600万人,中心城区“两度两力”明显提升,向200万人的大城市迈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市各县城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富有特色的中小城市,60%的农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规模明显增加,每年向城镇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人以上,带动随迁人口15万人左右。城镇转移的农村人口80%进入中心城市、县城和产业聚集区,20%进入小城镇和专业园区,农业转移人员与城镇居民享有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