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黔南州GDP增速缘何领跑全国?

2014-06-04 09:4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从季度上看增幅处于下滑的趋势,但中西部的部分省份经济却保持着强劲的活 力,如重庆同比增长10.9%、位居全国第一,贵州同比增长10.8%、增幅位居全国第二,为我国经济保持在7.5%左右的区间内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多地经济走势偏低时,贵州等地缘何能表现出强劲走势?窥一斑而知全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下称“黔南州”),这个位于贵州南大门的 大州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增幅位居贵州省第一,在全国的地级市中同样位居前列。解读其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轨迹,或许能对这一现象作出解释。

带着这一疑问,4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参加了由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和州长向红琼带队的黔南州2014年第一次项目建设观摩会,借此对黔南州近期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投资拉动是黔南州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2014年一季度,黔南州地区生产总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15%。

这一速度是全国平均增速的两倍多;区域比较来看,这一增速也是比较靠前的。即便一季度GDP增速全国第一的重庆,也只有一个区县的GDP增速达15%以上。

投资、消费、出口是我国发展经济的三驾马车,那么,对于地处深山的黔南州而言,这三驾马车又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

对此,龙长春的分析是,从黔南州实际来看,要在短期内依靠扩大消费、增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还不太现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拉动仍然是黔南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向红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对于黔南州来说,扩大投资既可以增加总需求,又能够增加总供给,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如2012年,黔南州完成全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2.4亿元,同比增长53.09%,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2013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5亿元,同比增长 45.93%,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可以说,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取得了一定成效。

黔南州瓮安县委书记蒋映生以该县的芭田股份(002170,股吧)(002170.SZ)磷化工项目为例说明投资拉动作用。芭田项目总投资68 亿元,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60亿元,解决2500人就业;此外,该项目采用循环产业的思路,所有工业废料可直接回收再利用,在提高效益的同时,还避免了污 染环境。

黔南州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也认可重点优质项目的带动作用,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独山县晶科光电蓝宝石项目投资3.5亿元建设,2014年累计完成产值4410万元、税收253万元,解决就业约80人,其中本地员工约60人。

充分发挥市场的指挥棒作用

龙长春表示,今年以来黔南州经济之所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得益于充分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以瓮安的磷矿资源为例,之前瓮安并未对其地域内的磷矿资源进行详细勘察,如今通过邀请专业队伍对瓮安的磷矿实地勘察后,发现瓮安的磷矿资源储量高达29亿吨,是亚洲第一大,而这一资源优势迅速吸引了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

瓮安县县长尹德俊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黔南州丰富的资源优势、相对较低的生产成本、更加靠近中西部广阔的市场,正是吸引企业将资源配置到黔南州的主要动力。

芭田股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来到了瓮安县。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芭田股份称,“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瓮安县,更接近原材料磷矿 生产基地。在募集资金实施过程中,为了更接近原材料基地、降低相应运输费用和生产成本,以及节省项目建设过程重复投资,公司决定变更部分募投项目的实施主 体及地点。”

很显然,巨大的投资空间激发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活力。而所谓市场配置资源,首要的就是配置资金。

比如在芭田股份瓮安磷化工项目中,一方面芭田股份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还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投入到这一项目。

与此同时,部分项目的建设资金还较依赖银行贷款。记者了解到,在黔南州,一些主要依靠贷款投入的重大项目,由于贷款未落实,加上自有资金不足,造成资金缺口,甚至不同程度影响项目进度。如都匀市173至会云桥城市干道拓宽改造工程、荔波第三中学建设项目等进展较慢。

一些区县通过金融创新、开辟新的金融机构,有力支持了当地的资金投入和经济发展。今年3月13日,惠水县第一家村镇银行“惠水恒升村镇银行”正 式开业。惠水县委书记万庆华表示,今年一季度,正是在恒升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推动下,惠水县融资5亿元,用于工业、城市建设,解决园区及城市基础设施建 设投入问题。

此外,投资方对资金的整合效率还直接影响着市场配置资金的能力。芭田股份瓮安磷化工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建设好一条生产线后, 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一边投产一边继续建设其他生产线,如此一来,在建设投入过程中就能够不断地回笼资金,以保证项目对资金的需求。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仍大有空间

龙长春表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意味着政府无所作为,相反,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提升完善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

4月28日、29日两天内,黔南州举行了2014年第一次项目建设观摩会,龙长春和向红琼带队,冒着雨踩着泥、爬悬崖过陡坡,辗转数百公里,到达黔南州6个区县、观摩了28个项目。

龙长春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次观摩会就是为了更好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观摩会上,当看到一些投资较小、带动性不足的项目,尤其是看到一些很好的项目开工不足、进展缓慢时,他都在思索,如何顺利推进项目,并按照产业链的思路做大做强。

龙长春表示,今后,黔南州要解决“开工不足”、“谋划不足”、“基础不足”、“服务不足”等问题,通过优化工作程序、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加强软环境建设等措施,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建设好软环境,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惠水县委书记万庆华给记者讲起了他通过建设好软环境、“以商招商”的故事。

浙江金田集团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塑料工业制造企业,近年来计划在内陆地区开办分公司,之前并没有决定在贵州投资建厂。但巧合的是,该集团负责人的 朋友之前在长顺县威远工业园区投资办厂,当时万庆华还是威远工业园区的负责人。由于做好了各类行政服务,并且每逢这名投资人生日,万庆华还会带领工业园区 其他负责人去给他过生日,逢年过节,万庆华还会主动慰问企业,看看能否帮忙解决实际困难。这名投资人因此对黔南州的投资环境非常认可。

后来万庆华调任惠水县,这名投资人出于信任和感激,就将计划投资的浙江金田集团负责人介绍给了万庆华,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和考察后,浙江金田集团调整了在三年后才正式投资建分厂的计划,今年就提前在惠水县投资建厂。

在“以商招商”方面,黔南州长顺县委书记张慧明也有着自己的思路。他告诉记者,针对长顺的工业经济起步晚的状况,他们通过谋划,引进了几个大项 目,如一均电器、高矿重工等,吸引了许多相关联的配套企业跟着过来了,就这样通过大项目带动多个小项目,“以商招商”,一个园区就建设起来了。

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加强谋划是很重要的,发展不是短期行为,而要往后看10年、30年。比如独山县围 绕新型工业化的思路,引进高科技产业晶科光电蓝宝石项目。中国是世界上仅有的4个掌握蓝宝石生产技术的国家之一,独山县晶科光电蓝宝石项目就代表了国内生 产蓝宝石的最新工艺,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话语权,不仅增加了企业争夺市场的能力,而且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赢得先机,还能带动独山蓝宝石产业的持续发展。

向红琼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投资规模不大、总量不足仍然是制约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黔南州必须狠抓项目不懈怠、加大投资不争论、加速发展不停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解决“慢”的问题,奋力实现“好”的目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