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上报商务部

2014-06-03 10: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上海之后,谁将成为下一个自贸区?各方密切关注。而主打对台经贸的福建自贸区希望不小。

《厦门日报》日前报道,厦门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推动自由贸易园区方案研究制定和报批工作,现总体方案已上报商务部。

统一申报,避免各自为战

对厦门来说,这次申报是“二次上报”。厦门申报设立自贸区和平潭实施自由港政策的文件已于去年上报国务院。除了厦门,福建其他城市也在积极申报自贸区。今年1月福州市两会期间,就提出与平潭联合申报自贸区的构想。

在各地积极性都比较高的情况下,福建省政府提出,由福建省统一申报。毕竟原则上一个省最多只能获批一个自贸区,由省一级政府统一申报,既可以平衡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各自为战,提高胜算。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2月,厦门撤回了原有的方案。厦门市一位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撤回方案后,由省商务厅将原有的厦门、平潭,再加入福州的江阴等部分区域,形成新的方案上报上去,自贸区名字定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园区。

按照去年12月12日上报的厦门方案,厦门自贸区包括厦门本岛以及岛外的海沧保税港区和大嶝岛,面积大约150平方公里。在新方案中,厦门的申报范围比原有的小了不少,范围涵盖象屿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及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撤掉了厦门本岛的大部分区域。

作为对台交流最前沿的中心城市,厦门在两岸经贸往来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自贸区扩围,主打对台特色的厦门希望很大。“国家有关部委也比较看好厦门。”前述厦门官员表示,在上海之后,广东和天津作为一南一北两个点,获批希望最大,在这两个地方之后,最有希望的就是厦门。

此次上报的福建方案中,对台仍是最大的特色。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对本报说,与上海相比,福建自贸区的最大特点在于对台的自由贸易。例如,平潭如果能够成为自由贸易岛,那么平潭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十分看好。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5月下旬在海沧保税港区和象屿保税区调研时指出,厦门自贸区建设,既要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理念和经验,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避免机械地照搬照套。要突出厦门的对台特色和区位优势,发挥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载体平台作用,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破解“南重北轻”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平潭的基础比较薄弱,单独申报胜算不大。福建省将厦门与平潭、福州一起申报,也有平衡经济发展的考量。

改革开放以后,福建经济重心一直在闽南泉厦地区,省会福州在经济总量上不如民营经济发达、重商主义氛围最浓厚的泉州,在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方面,又不如作为经济特区和副省级城市的厦门。再加上与闽南三角洲紧挨着的闽西龙岩,福建的南北差距一直颇为明显。

“过去一直都是‘南重北轻’,现在就是要逐渐解决这个问题。”王开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福建省正在下大力气发展闽江口经济,通过自贸区建设可以带动闽江口乃至福建中北部的发展。

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14个保税港区——福州保税港区(一期)4月29日在福州港江阴港区封关运作。福州保税港区位于福清江阴半岛,规划总面积9.26平方公里,划分为国际物流区、加工贸易区、铁路物流区和港口集散区等四大功能区。福州保税港区已纳入福建自贸区申报范围。

不过,这种一区多园的模式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比如三个地方距离很远,区域上相对分割,统一管理存在不小难度。对此,王开明称,上海自贸区也包括了几个区域。“只要统一政策,统筹管理,其实不存在太大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