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308处名人故居仅有近三成挂牌保护

2014-06-03 0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天际 赵婷婷

作为北京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散落在胡同中的各类名人故居,其历史价值与保护现状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尽管北京市在名人故居保护方面采取“挂牌”等措施,但这一做法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记者调查发现,政策层面认识上的分歧,实际执行中不断出现的困难,制约了名人故居保护的步伐。

北京市2003年启动的名人故居挂牌保护工程,推行至今却是阻力重重,甚至面临被搁置的窘境。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在有据可查的308处名人故居中,仅有近三成被挂牌保护。

北京有多少名人故居,官方从未公开过具体数字。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实施的法规政策中没有对名人故居的确切定义,此前在文物建筑的名类中也没有名人故居类别,文保单位的统计中不涉及该类,所以名人故居的具体数字很难统计出来。

根据北京市政协2005年的一项调研显示,西城区有名人故居196处,东城区有112处名人故居。从建筑类型看,这些名人故居主要是传统的四合院,少量是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不过,308处名人故居的保护并不容乐观。据统计,已拆除的故居有98处,占故居总数的31.81%;还有三成的故居年久失修,成为大杂院;剩下的名人故居或是其后代的私宅,或被不同的单位占用。

据记者了解,摸清名人故居家底后,文保专家提出首批共50处名人故居挂牌,加上31处作为文保单位已经挂牌的名人故居,挂牌受保护的故居数占308处故居总数的近三成。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名人故居挂牌保护工作推行至今却不了了之。一位熟悉情况的文保专家表示,由于对名人的认定各方意见不同,如李鸿章这样的“反面人物”是否属于名人争议颇大,文保部门对名人故居的挂牌一直持谨慎态度。

除政策层面认识有分歧外,实际执行中也是困难不断。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告诉记者,不少名人故居早被拆除,不具备挂牌条件;成为大杂院的名人故居,院内的居民对挂牌意见很大,担心游客涌入影响正常的生活;被单位占用的名人故居,其产权单位也不希望被打扰。多重原因造成名人故居挂牌工作几乎被搁置。

观点

挂牌是名人故居保护的有效途径

虽然名人故居挂牌保护阻力重重,但多位文保人士指出,现有条件下,挂牌是名人故居保护的最有效途径。

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挂牌是名人故居保护措施中最常见的一种,也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名人故居的历史价值被人们接受了,就能达到保护的目的,但这个过程要注意扰民等问题,为推进名人故居挂牌创造条件。”

不过他也强调,名人故居的保护不只是挂个牌子这么简单,要使这些故居与周边环境构成完整的历史,将故居所在的胡同文化一并展示。“现在很多故居是被保护起来,但所在的胡同拆没了,孤零零的故居根本找不到历史的痕迹。”他称,名人故居的保护不是刻意的保留,要尊重故居所在的历史和生活形态。

回应

市文物局:将调研名人故居保护现状

名人故居保护堪忧的现状是否继续?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目前,文物部门已启动名人故居与文物保护关系的课题研究。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文物部门将针对名人故居的保护现状,以及是否能纳入文物保护之列等情况进行调研,未来将会同国家文物局等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出台相关标准,加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力度。

探访

北京历史上名人辈出,现存的名人故居,一部分纳入到文物保护的范畴,但这其中,只有少数名人故居得到很好的关照;其余的故居虽列入文保单位,但多年的演变已成为大杂院,保护难度巨大。而游离于文保“光环”之外的那些名人故居,保护状况更是令人担忧。上周,北青报记者分别对上述有代表性的名人故居进行实地探访。

样本一

名称:茅盾故居

身份:北京市文保单位,已挂牌

现状:整体保护完好,免费对外开放

位于南锣鼓巷后圆恩寺胡同的茅盾故居是一座两进的标准四合院。门口挂着北京市文物局制作的不锈钢标牌,用中英文对茅盾其人进行介绍。

1974年,茅盾全家迁至该院,直至茅盾1981年逝世后,这里被辟为茅盾故居,向公众开放。院内的房屋朴实无华,五棵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凉意浓浓,正房前一尊汉白玉的茅盾半身像令人肃然起敬。

如今,前院辟为展厅,介绍茅盾的生平和著作。后院曾是茅盾的书房兼卧室,但大门上锁,不允许入内参观。屋内陈设保持着原貌,几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旧家具,一张单人床以及一张三个抽屉的书桌,衣架上一件睡衣上布满补丁。

看门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历经30多年,故居没有遭受破坏,保存非常完好,每天有近百人来此参观。

样本二

名称:康有为故居

身份:北京市文保单位,已挂牌

现状:所在胡同已拆迁,故居破旧不堪

康有为故居位于菜市口东南角的米市胡同,但要找到米市胡同并不容易,因为整条胡同已经拆迁。

胡同北口围着施工挡板,绕过工地,从一处堆满废料的豁口进入,踩着遍地的垃圾和污水,在一根电线杆上看到米市街的牌子,但形成于明朝、因有米粮集市而得名的米市胡同早已成为一片废墟。

一处孤独屹立的破旧宅院就是康有为故居。院门一侧,是醒目的北京市文保单位标志,还有一块市文物局挂的不锈钢标牌。院门口处,两个石质门墩虽不完整,却依稀可以看出狮子的原型,向人们透露了这里曾经的繁华与兴盛。院内随处是私搭乱建的房屋,头顶拉起的晾衣绳,横七竖八的电线,让人很难看出当年的旧貌。只有个别的老房子,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气息。

康有为故居核心区——七树堂,破旧的建筑外拉起围挡,上面贴上“重点文物,请勿靠近”的标语。

院内值班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周围都在拆迁,院里大多数居民都搬走了,但这个院子不会拆,将来全部腾退之后进行修缮,但具体用途并不清楚。

样本三

名称:大刀王五故居

身份:东城区普查登记文物,未挂牌

现状:成为大杂院多年,一下雨就积水

东城区西半壁胡同13号院,便是大刀王五的故居。窄窄的门前,悬挂了一块东城区文委颁发的普查登记文物的金属标牌,上面不见大刀王五故居的字样,只有“源顺镖局”四个大字。

进入院内,地面坑坑洼洼,当年的老瓦已经被现代的石棉瓦代替,屋檐下晒着衣服。张大妈已经在这里住了60多年,她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这里只有两户老住户,剩下的7户人家都是外来的租户。

“上世纪50年代前院镖局的马棚还在,我们出门都很小心,就怕被马踢着。”张大妈说,当年院子非常气派,方砖铺地,种着枣树和花草。后来院里的住户增多,房子不够住,人们随意搭建房屋,故居终于成了大杂院。

“一到下雨天,院子里就积水,还不停地往屋里流。”张大妈说,眼瞅着又要进入汛期,居民们都盼着能有人来修修院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