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侯永志:建设平等社会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和保障

2016-01-28 15:13 来源:城中百人

编者按:

2015年12月20日-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四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阐明了未来城市工作的任务,对未来城市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顶层设计,也为破解城市发展中的现实矛盾和促进城市转型变革提出了框架性的方案。

1月4日下午,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光明日报理论部在京联合举办了“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与会学者在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围绕未来的城市发展和城市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出席座谈会并做重点发言。

侯永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也对城市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我想结合最近看的一本书——《精神视域:为什么公平对每个人都很重要》(《The Spirit Level: Why Equality is better for Everyone》),对提高城市宜居性谈几点看法。

我们知道,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五大统筹”,其中一个是“统筹生态、生活、生产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从新闻公报来看,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许多增强城市宜居性的措施,如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改造棚户区、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等,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在城市工作会议的新闻公报中,也提到“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由此可见,宜居城市建设涉及到两大方面,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里,我想说一下,阅读《精神视域:为什么公平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给我的启示,就是:建设宜居城市,还必须把建设城市信任社会作为重要途径。这本书写道,信任影响个体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信任度高意味着人们感到安全,他们没有那么多需要担心,他们把其他人看作合作者而不是竞争者。而且美国有许多有说服力的研究都把信任与健康联系在一起,认为信任度越高,活得时间越长。

在城市建设信任社会,和在农村建设信任社会不一样。乡村社会建立在血缘、亲缘和世代交情之上,彼此之间容易建立信任关系。城市是陌生人社会,建立信任关系比乡村难。在城市建立信任社会,要倡导诚信,要建立诚信体系,但更重要的是建设平等的城市社会。

这本书写道,不平等是有力的社会分离器,并用统计分析和计量分析的方法,证明了“社会越平等,信任关系越容易建立”。

因此,建设宜居城市,要把建设平等社会作为其重要内容和保障。

(发言内容根据本人同意发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