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合肥城市规划将有“一张蓝图”

2016-01-07 15:21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城市规划将有“一张蓝图”

——合肥市“四规合一”预计年中可完成

晨报讯 规划中的同一条道路,在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中的宽度却不一样;同一个城市市域人口发展规模,在不同的规划中,指标也不同……1月6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获悉,今年年中有望完成“四规合一”,今后这样不同规划之间相互“打架”的现象将越来越少。

问题: 不同部门规划之间经常互相“打架”

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在当天召开的“四规合一”总体协调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别由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四个部门负责编制,规划主体、技术标准不同,规划期限不统一,规划之间常常相互矛盾。

比如,在《合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当中(2006~2020)》,2020年合肥市域人口规模为807.69万人;而在《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2020年市域人口规模为950万人。

而以合肥市瑶海区境内的复兴路为例,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当中都属于建设用地,但这两个规划之间缺乏协调,道路控制红线范围不一致,影响了项目的建设。

规划之间“打架”,会带来多种问题,不仅浪费土地资源,导致项目难以落地,还影响生态安全等。此外,由于投资建设信息共享不足,分别涉及发改、规划、国土、建设、市政等20多个部门分头管理,也降低了行政效率。

途径: “四规合一”形成一张图或年中完成

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为了减少规划之间出现的“打架”现象,从去年开始,合肥市就启动工作,力求将上述四个重要的规划合而为一。目前方案制定、领导小组成立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现在起进入整合完善阶段。

合肥市“四规合一”规划范围,包括合肥主城区范围,面积约2640平方公里,具体包括:市辖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新站综合试验区;肥西县城(上派镇)、桃花镇、花岗镇、紫蓬镇;长丰县双墩镇、岗集镇;肥东县城(店埠镇)、撮镇、桥头集镇。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将与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四规合一”规划编制任务。最终,合肥市将形成一张“规划蓝图”,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制定一个“技术导则”,建立一个“动态项目库”、建立一套“运行机制”。

本次规划期限,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并建立年度修改和动态、维护、更新制度。预计到今年年中,合肥市有望完成“四规合一”主城区“一张图”整合工作。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蔡桂林 武家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