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地下管廊建设热潮下的冷思考——地下防灾

2015-08-21 09:05 来源:中国建设报微博

从全国看,至少有近70个城市启动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先地下,再建设”、“先规划,后建设”已形成共识。笔者认为,在全国地下管廊或地下空间大规模建设的同时,我们是否要从安全减灾及避免留下建设隐患入手,作些新的深入思考?

城市地下不安全?

作为初步归纳,地下空间存在的致灾风险有:火灾、水灾、恐怖袭击、地下空间犯罪、地下空间疏散难、污染及有毒化学品泄漏、供电故障、地下空间车祸等。

因此,面对城市地下空间建设与运营中的灾难事件,必须要有综合应对之策。不如此,我们将难以应付已铺开的大规模城市地下管廊的建设。具体讲,有如下几方面要首先注意并纳入顶层设计之中:

其一风险管理的水平提升

这涉及地下空间建设相关部门(规划、设计、建设、开发、政治等)要增强风险及质量安全性认识。而纵观我国地下空间,尚缺风险管理环节,建设管理主体多样,信息资源也欠共享,全民防灾文化意识低下,保险机制中更缺少对于地下空间保险机制的系统化研究与执行策略,这些缺憾均将造成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保障难到位的状况,需要经过综合研究并从根本上改变。

其二强化安全评估与质量控制

生命线系统的防灾规划属工程防御能力范畴,它通过对城市生命线系统规模、发展状况的评价,来反映城市在遇到灾害事件时可能受到的损失程度。从生命线系统保障看,其工程防御能力指城市建筑防御整体能力状况;城市交通运输状况;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生命线子系统的工程易损性及应急能力状况;城市生命线系统防御联动体系等。

其三关键在于做到防灾功能的“真综合”

一是抗灾恢复保障力

这是指具备不同危机技术的专家应急队伍、各相关志愿者队伍的人员保障;包括城市灾害应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保障;处置城市灾害的物资和备灾能力储备的应急物资;能够有恢复力的信息系统及指挥系统的技术装备能力等。

二是灾害损失评估力

经济损失评估力,不仅指恢复生命线时间及灾害损失实际数,更指生命线工程抢险与恢复、排除建筑物险情和抢修生命线工程的能力。这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及军队的统筹、协调以及加快恢复灾区通信设施或启用备用紧急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等。

三是灾后恢复重建能力

这包括城市生命线系统在灾后快速恢复的时间;城市生命线系统按重要度的安全性、可靠性水平的反应;灾后补偿能力及规划总结能力;在基本生命线系统修复的基础上,根据城市防灾规划提供的城市重建能力情况等。

特别要提及的是,城市地下管廊及其地下空间建设,必须充分考虑营造城市整体安全空间所需的性价比,不仅要分析城市建设正效应,也要研究一旦城市防灾受损、地下空间隐患呈现的应对之策的建设成本。这是城市地下管廊综合建设的深层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再犯盲目建设的错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