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贵广高铁“逼停”贵阳直飞桂林航班

2014-12-26 18:12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空铁大战”硝烟渐起。贵阳至桂林、南宁、广州、深圳等与贵广高铁有交集的航线均感到“压力山大”。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贵阳至桂林的航班似乎最先受到冲击。

据了解,目前,华夏航空、山东航空、国航三家航空公司拥有贵阳直飞桂林的航线,他们属于共享航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华夏航空公司透露,计划从明年1月份开始调整航线,将取消贵阳与桂林两地的直达航班。山东航空则表示,“目前查询山东航空没有2月份贵阳直飞桂林的航班,而且无法确定是否能在未来买到直飞的机票。”

贵阳直飞桂林航班计划下月取消

12月26日,贵广高铁正式开通,首日即有数千名旅客体验贵阳与广州间4小时直达的“速度快感”。相比之下,作为应对贵广高铁的重要举措,贵阳机场的贵广空中快线专属值机柜台则较为冷清。“空铁大战”悄然再起,到底是坐飞机还是坐高铁成为两地热议话题。

桂林是贵阳市民出游的重要目的地,因此,贵阳至桂林的航班在“空铁大战”中的情况备受关注。据了解,目前,华夏航空、山东航空、国航三家航空公司拥有贵阳直飞桂林的航线。后面两家航空公司共享华夏航空航班,即订购山东航空及国航机票乘客实际乘坐的也是华夏航空的班机。

12月29日,记者通过携程网查询发现,明年1月14日后贵阳直飞桂林机票均未显示,15日后只显示从重庆、昆明、广州转飞航班。此外,贵阳直达桂林的机票折扣已低至2.6折,为182元。在华夏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贵阳桂林两地直飞航班预售最远期只能查至明年1月14日,15日及之后则均显示为“很抱歉,座位已售完”。

针对此,华夏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公司计划从明年1月份开始调整航线,将取消贵阳与桂林两地的直达航班。届时,客户乘坐华夏航空班机从贵阳飞往桂林需经停北海。国航则表示,该公司贵阳直飞桂林的机票优惠、航线调整与山东航空一致。山东航空的客服则表示,“目前查询山东航空没有2月份贵阳直飞桂林的航班,而且无法确定是否能在未来买到直飞的机票。”

对于“取消贵阳桂林两地直飞航班的计划”,华夏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战略转移。我们将会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北海,主要客户群也会转向有三天内出行需求的商务客。”同时,远期将投放一些折扣机票。但该负责人否认此举是与贵广高铁竞争客源,“暂时不考虑与高铁竞争客源。”

不过,在民航业内有种公开的说法,800公里以内的航线受高铁冲击比较大,而1500公里以上的长航线,高铁的影响则很小了。而贵阳至桂林航线只有420公里,正处在“冲击较大”的区间。

各种公开报道也显示,高铁“逼停”中短途航班的例子不胜枚举:郑西高铁正式开通48天后,“郑州——西安”航线所有航班停飞;武广高铁开通5个月后,武汉到宜昌、襄阳以及宜昌到恩施等航线相继宣布停飞;合武客运专线开通后不久,南京往返武汉、南昌的航班也宣告停飞。

而贵广铁路公司总经理张建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广高铁运营初期列车时速最高为250公里,开行12对动车组;每日运力约1.5万人,是航空的数倍。贵广高铁还预留了提速至每小时300公里的条件,运力也远远没发挥出来。(鲍夏挺 牛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