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偏坡布依族服饰(贵阳市)

2015-08-17 10:26 来源:贵州省非遗中心

偏坡布依族乡,位于乌当区东部。东界龙里县,南接永乐乡,西连东风镇,北邻下坝乡。乡境呈斜长形,东北宽,西南长,地势东北高,西南倾斜。全乡有13个自然村,居住着布依、汉、苗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3.8%。

偏坡布依族成年男女和幼童的服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并随着社会的前进和生产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演变。布依妇女服饰在隋、唐时期,妇女“乃横布二幅,穿中贯其首”,衣裙连在一起,装饰品简朴。明代,妇女以青布一方裹头,多青裙,多则二十多幅,腹下多五彩挑绣方幅。清初,穿百褶裙,佩戴银饰。到清代中叶,易裙为裤。到民国年间才逐渐改为短衣窄袖,缘镶花边,裤脚相应改小,也镶小花边,衣多是大襟丰长衣,衣长近膝盖,无小领,衣缘镶有栏杆,多花围腰。妇女头包青布帕如帽状。幼童头载虎头尾巴帽,帽沿缀有“荣、华、福、贵”字样或镶12个“团和气”银饰,腰间多绣花包肚。男子服饰较简单,但也随着时代进化而改变。男布依先民,上装左衽,短衣科头,青色,大领大袖,襟间左披。到明代男子绾椎髻。清雍年间,迫男子剃发,只留一绺头发编成长辫拖在脑后。乾隆年间,读书男子穿长袍马褂,戴瓜皮帽,平民穿大襟长衣,宽裤脚,头缠青布帕,末端有耍须,多青布腰带,末端有耍须。辛亥革命后剪了长辫,中年多穿大襟衣长裤,青年多穿对襟长裤,戴小帽或绾头帕。冬天扎裹脚,平时穿布鞋,穿草鞋或赤脚、也有穿胶草鞋的。

偏坡布依男女服饰喜用蓝、青、黑等颜色布料缝制。青壮年男子服饰多穿对襟短衣或大襟长衫、长裤,老年多穿大襟短衣或长衫。中、老年妇女仍保留传统的布依服饰,头缠蓝、黑布如帽状,上装穿青、蓝色无领对襟短衣,衣宽袖大,沿右衽镶一道花边,托肩镶一道花边。习惯上内衣袖口较外衣袖口长而小,外衣则大而短。外衣袖口绣织的花纹,十分讲究,鲜艳美观,衬托重叠协调,醒目受看,下装穿蓝、黑色长裤,裤脚镶1-3道花边。腰缠青布围腰带,末端有耍须或多各色绣花围腰。颈部带银项圈1-2个,手指戴戒指,脚穿翘鼻绣花鞋。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年妇女的包头,有的已汉化,不再包头,只在头上缠着发辫。上衣已改穿有领或矮领,并在沿右下方处向前二至三道带色的布边,领前的结扣处喜用银泡纽扣作装饰,两手袖口处仍保持老一辈传统风格。下身已改穿长裤,唯脚下的绣花鞋逐渐变成半月型或鞋尖处绣小花。而且布料色彩也不再唯青、蓝色,而各自喜爱。改变后的布依妇女服饰仍显得净洁典雅、古朴庄重。未婚女青年的服饰,除总体上与中年妇女相似外,只是还喜欢在布的末尾处镶绣极为鲜艳的花纹图案,袒露在头顶上方与护发银头之间,显得洒脱大方、俊俏美观。

如今偏坡的中老年人仍保留有传统布依服饰,头缠蓝、黑包布,身着青色的无领对襟短衣,身宽袖大,沿右衽无领衣缝处镶一道两寸左右宽的边,上衣的下角边处还要镶绣各式的彩色滚边,习惯上内衣的袖口较外衣长而小,而外衣袖口大而短。内外衣袖处所绣织的花纹图案十分讲究,鲜艳美观,看上去两袖大小相同,长短协调,袖口外露的花色层次重叠和谐,格外醒目受看。年老者多数穿蓝黑色长裙,系青布围腰带或绣花围腰,脚穿翘鼻绣花鞋。

布依服饰是布依族集纺织、印染、挑花、刺绣等工艺于一体文化艺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中、青年妇女,对于布依服饰不像以前那么热衷。虽然有相当数量的青年妇女喜爱布依服饰,但很少有青年妇女亲能自己缝制衣服,只有老、中年妇女还在自己缝制衣服,并在日常生活穿着。尤其是刺绣方面的技艺,在青年妇女中已逐渐失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