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传统技艺:西山虫茶制作技艺(息烽县)

2015-08-17 10:05 来源:贵州省非遗中心

息烽西望山虫茶制作工艺主要分布在西山乡西山村、田丰村。清代光绪年间修的《城步乡土志.卷五》记载:“茶有八峒茶......亦有茶虽粗恶,置之旧笼一、二年或数年,茶悉化为虫,故名之虫茶,茶收贮经久,大能消痰顺气”。1518-1593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首次记载虫茶的特征和保健功能。1644-1911年,清代《城步县志.卷五》首次出现“虫茶”一词。1979年,《昆虫知识》首次报道用白茶树叶和化香夜蛾生产虫茶。1981年,《中国经济昆虫志》首次报道我国虫茶生产地区。1991年,《林业科学》6卷194页首次报道虫茶蛋白质和氨基酸等营养素含量。虫茶,又叫白茶、茶精、药茶、龙珠茶、老鹰茶。它产于息烽西望山地区,属于方特产茶。这种茶与传统的茶叶大不相同,它是由当地农户把野生白茶树叶,采摘发酵,引来一种“化香夜蛾”的美丽小虫,,小虫喜食之后,由茶生虫,由虫变茶,呈颗粒状,故名虫茶。虫茶是一种高档、神奇和不可多得的地方珍贵茶种。

这种茶主要出产在息烽西望山山区。从清朝起,这种茶就销往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现在这种茶大多用来出口,风靡日本、韩国。虫茶外形很象龙珠,经水冲泡后汤色如茶水,故名虫茶。 

先倒上一杯开水,然后投入少许虫茶颗粒(约30粒),起初放入时虫茶颗粒浮于水面,过了一段时间后它就慢慢往下沉,沉下片刻之后,颗粒开始飞絮弥漫,紧接着香味浓郁,清亮似茗。喝了之后,立刻精神为之一振,心底舒畅,令人百喝不厌,交口称绝。虫茶含有茶多酚、单宁、咖啡因,维生素和人体必须的1 9种氨基酸及止血的活性物质等成分。由于虫茶除具有普通茶的消食,提神,祛烦解渴的作用外,还能降血压,清热解毒,健胃,顺气消肿,经常饮用,对牙龈出血,痔疮出血,鼻衄,腹泻,心脏病等有一定的疗效,所以虫茶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保健茶1、药用研究价值:虫茶含有黄酮类、昆虫激素和凝血酶原以及多种微量元素。适量泡饮虫茶,能提神醒脑、解热祛毒、收敛止血、降压祛脂、健脾耗胃,对消化不良,鼻衄、痔疮出血、牙龈出血和疖肿有确切疗效,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也有一定作用。2、经济价值:从清朝起,这种茶就销往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现在这种茶大多用来出口,风靡日本、韩国。现在一般1000元1公斤,如果进行保护开发,能够增加农民收入。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西山乡地处息烽县境中部,距县城6公里,全乡面积74.19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总人口17234人,有耕地面积14283亩,森林面积23971.3亩,森林覆盖率为43.6。年平均气温15℃,年降雨量1168.3毫米,无霜期276天,地势山地和坝子相间,西南佛教丛林西望山海拔1640米,是境内的最高山。境内的底寨河、鹿窝河、胜利河是乡内的主要河流,河水清澈无污染。乡内交通便利,西南出海大通道,黔渝高速公路横穿东北,息烽县城匝道出口建在乡内。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强乡和乡村旅游,使全乡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乡境内公路四通八达,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相得覆盖率达100%。有6个村的公路全部硬化,串户路硬化108公里,建有小水池400口,山塘2口,灌溉沟渠30公里,机耕道6公里。县内最大的鱼简河水库建在乡内,该水库集雨面积4206平方公里,坝高81米,总库容1050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2062万亩,灌溉范围覆盖4个乡镇,同时还供小寨磷化工基地的工业用水。西山村位于西山乡东部,海拔1200米,有公路通到寨中。30户人家。

分布区域:

息烽县西望山虫茶制作工艺主要分布在西山乡西山村田丰组。

历史渊源:

清代光绪年间修的《城步乡土志.卷五》记载:“茶有八峒茶......亦有茶虽粗恶,置之旧笼一、二年或数年,茶悉化为虫,故名之虫茶,茶收贮经久,大能消痰顺气”。

1518-1593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首次记载虫茶的特征和保健功能。1644-1911年,清代《城步县志.卷五》首次出现“虫茶”一词。1979年,《昆虫知识》首次报道用白茶树叶和化香夜蛾生产虫茶。1981年,《中国经济昆虫志》首次报道我国虫茶生产地区。1991年,《林业科学》6卷194页首次报道虫茶蛋白质和氨基酸等营养素含量。虫茶,又叫茶精、药茶、龙珠茶。它产于息烽西望山地区,属于地方珍贵特产茶。这种茶与传统的茶叶不同,它是由当地农户采摘野生白茶树叶,经传统工艺制作而成具有特殊香味的白茶产品,引来化香夜蛾等昆虫采食转化而成虫茶,虫茶呈颗粒状,故名龙珠茶。虫茶氨基酸含量很高,是一种高档、神奇和不可多得的地方珍贵产品。这种虫茶主要出产在贵州息烽西望山山区。从清朝起,这种茶就销往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现在这种茶大多用来出口,风靡日本、韩国。先倒上一杯开水,然后投入少许虫茶颗粒(约30粒),起初放入时虫茶颗粒浮于水面,过了一段时间后它就慢慢往下沉,沉下片刻之后,颗粒开始飞絮弥漫,紧接着香味浓郁,清亮似茗。喝了之后,立刻精神为之一振,心底舒畅,令人百喝不厌,交口称绝。

基本内容:  

一般在每年春夏之交采摘白茶幼嫩芽叶,适当摊放,用铁锅高温杀青,反复揉捻,后用文火在铁锅内翻炒,反复几次后产生独特香味,然后存放在特殊环境之中,经2至3年的昆虫转化就变成虫茶了。

主要特征:

虫茶既是清凉解渴饮料,又具药用健身防病价值。据药理分析,虫茶内含丰富的粗蛋白、多糖类、丹宁、咖啡因和多种维生素,这与高档优质茶叶并无多大差异。可贵的是,虫茶还含有黄酮类、昆虫激素和凝血酶原以及多种微量元素。适量泡饮虫茶,能提神醒脑、解热祛毒、收敛止血、降压祛脂、健脾耗胃,对消化不良,鼻衄、痔疮出血、牙龈出血和疖肿有确切疗效,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也有一定作用。

虫茶的特征,归纳起来三句一是原生态、口感好!用量少、有奇效。二是生物茶、降三高、增免疫、抗衰老。三是稀有茶、健胃窍、治便秘、解毒好。 长寿虫茶的特点 长寿虫茶,具有“新”、“奇、“稀、“特”等四个独到的特殊品质茶。新即它是一种以原型为体的脱水颗粒茶,是绝对原生态茶。寄即奇在它不是一种人工混合物,而是由茶变虫,由虫变茶的这样一种奇观,是生物基因转换而成的一种奇妙之茶。襦即稀奇、稀少、稀有(1)产地地域不宽;(2)白茶树生长速度缓慢;(3)生物基因转换过程长,快不起来;(4)是生产的数量少,年产仅1000多公斤。总之物以稀为贵。特每年产于谷雨时节,即要求特定环境,特殊的条件。

重要价值:

1、药用研究价值:虫茶含有黄酮类、昆虫激素和凝血酶原以及多种微量元素。适量泡饮虫茶,能提神醒脑、解热祛毒、收敛止血、降压祛脂、健脾耗胃,对消化不良,鼻衄、痔疮出血、牙龈出血和疖肿有确切疗效,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也有一定作用。

2、经济价值:从清朝起,这种茶就销往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现在这种茶大多用来出口,风靡日本、韩国。现在一般1000元1公斤,如果进行保护开发,能够增加农民收入

濒危状况:

1、因为虫茶必须的原材料白茶生长缓慢,不容易成树,所以学习制作虫茶的机会就少。

2、由于虫茶少,虽然有高的经济收入,但是数量少,所以没有人学习这门技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