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传统戏剧:蓬莱布依地戏(白云区)

2015-08-17 09:56 来源:贵州省非遗中心

蓬莱地戏是“说、唱、跳(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是古老的面具院落舞,它原始而古朴,动作单纯而韵味清新,舞姿明快而寄寓深远,舞步多变而节奏极强。主要流传于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蓬莱村。白云区是贵州省会贵阳市的6个市辖区之一,蓬莱地戏属北宋遗风,由囤兵带入白云蓬莱地区。

蓬莱地戏基本内容是开箱、请神,每次跳戏开启仪式,也称开箱请神仪式,由跳戏班掌坛人执行,祭拜天地诸神、祀福人间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瘟疫远敛、百事顺达。开箱仪式要杀鸡敬神、点烛祭天、三拜九叩,念开箱词。开箱仪式一般在室内进行,摆神箱、立神龛。跳戏人员在室外列队装备。蓬莱跳戏,也称跳“杨家将”。出兵、点兵:由“开四门”“点兵歌舞”组成,歌队、旗队、响器班相互配合,场面宏大,再现历史场面氛围,其歌其舞神秘古朴。祭山王:山王为当地苗族首领,杨家将后人征南时,相处和睦,结为弟兄,生死相依,共谋家园发达、福及子孙。祭山王既是祭祀祖先生死情谊,也祀望祖先保一方平安。祭祀人念唱祭祀词,歌队、舞队、响器班相互配合,场面肃穆。拜土地:拜土地仪式与祭山王仪式大致相同。由地生万物,地是祖先和子孙的家园,祭祀土地,也是祀福家园,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开财门:开财门均在主人(农家)庭院及堂屋进行,先庭院后堂屋,举行开财门仪式,念开财门词,唱开财门歌,跳开财门舞后,主人打开堂屋,举行祭祀仪式,祀福主人人畜兴旺,前途光明。主人在堂屋备有烟酒、糖果、菜肴,供跳戏班受用。诸仪式及表演结束后,主人以少量红钱给跳戏班,以示酬劳答谢。

搭台跳戏为跳戏班主要表演内容环节,根据事先安排,可在主人庭院或其他公共场所进行。主要节目内容有:打四门、苦竹盘根、雪花盖顶、撮刀、回刀、一拜、小儿背箭、黄茑展翅等。扫场:扫场仪式一般在村寨外路边举行,主要内容是把妖魔鬼怪扫出去,把兴旺福祉接进来。扫场由掌坛师念唱扫场词,歌队、旗队、舞队、响器班相互应和。收兵、点兵:收兵仪式和收兵歌舞一边行走一边歌舞,回到原先出兵、点兵场地。歌舞较为欢快热烈,意为胜利收兵,回到家园。关箱、吃跳戏饭:关箱即为整个活动结束。举行关箱仪式是感谢诸神和祖先,同时要烧香鸣炮,祀福来年。其次是把面具、道具和相关内容什物关进箱里,也意味刀枪归库,好好从事农桑。之后,便是喝跳戏酒、吃跳戏饭,有庆祝圆满之意,村民酒醉饭饱,甚为热闹。吃跳戏酒、跳戏饭,酒和菜不上桌,均围在地上举行,有沾地气之意。

蓬莱地戏只跳一天,其内容特殊,表演形式古老。它即具有宋代歌舞“歌者不舞,舞者不歌”的遗风,也具有武王伐纣时期的“前歌后舞”的风格。整套舞蹈层次分明,干净利落,有主有辅,有起有伏。其中的“起法儿”动作是戏剧中“起霸”的雏形。每套动作都先“拉架子”而舞,所持刀而舞的表演,并非进行战争摹仿,而是纯粹的“耍刀”,其游戏的痕迹很大,具有浓厚的写意特征。

蓬莱地戏的传承以社会性的、松散型家族为特征,在传承过程中以自愿为主,以祭祀、祈福为目的。由老艺人口传心授,在蓬莱村相对封闭传承。传承由开始的祈福、驱邪降魔作用到现在起到了丰富人们文化生活的作用,对“杨家将”这一历史故事进行表演,能借助地戏对历史尤其是民族的迁徙和相关历史事件进行了解。

由于经济的发展,蓬莱村年轻一代外出打工、就学,已经很少有人学习传统的地戏舞蹈。有些高难度的动作老年人知道却无法演示,部分动作已失传。现部分年轻人更是对地戏丧失学习和观赏兴趣,蓬莱地戏面临着极大的传承危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