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智慧贵阳 > 正文

贵阳:站在大数据的“风口”上

2015-08-13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① 2015贵阳数博会现场。

② 数博会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参会者讲解大数据的相关知识。本报记者 王新伟摄

③ 人们正在参观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资料图片)

在日前召开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贵阳市提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一系列思路——

5月的云贵高原,微风拂面,绿潮涌动,清新宜人。

5月26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拉开帷幕,贵阳又一次站上国际化平台,发出大数据时代的“贵阳声音”。

2013年被誉为大数据元年。自那时起,贵阳就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在不足3年的时间里,该市打出一系列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组合拳,连创佳绩、捷报频传:

——成功申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宽带中国”、“智慧城市”、“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等一批示范试点;

——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授予“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

——全市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达到663亿元,同比增长68%,占贵州省总量的四成多;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总数已超过2000户,仅2014年全年就增加843户……

把握机遇

迈向双赢之路

作为一个欠发达的西部省会城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听起来有点像痴人说梦。但细想起来,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既是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

地处黔中腹地的贵阳,一方面环境宜人、气候凉爽,地质构造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另一方面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恢复难度极大。

贵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必须实现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同步提升。

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一方面经济规模相对较小,经济发展方式仍较为粗放,产业发展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等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又承担着贵州全省加快发展的“高质量、大动力的火车头”和“发动机”的使命。

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动力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地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

在深入考量自身优势、发展现实等情况,准确把握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热点和动向的基础上,贵阳决心在大数据产业仍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时候,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全面升级。

2013年9月,贵阳携手北京中关村,共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贵阳集聚了创新资源,也为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提供了技术、人才等要素支撑。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认为:“由于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个机遇,贵阳第一次与发达地区、发达城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信步“云端”

打造产业样本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这是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经常告诫干部的一句话。一年多来,贵阳坚持苦干实干,让大数据产业由一个想法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按照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思路,贵阳市近年来先后编制了《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平台,戴尔、惠普、京东、富士康、宽带资本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贵阳,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提速。2014年,贵阳引进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总投资突破1326.09亿元。

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贵阳市正着力发展数据中心与呼叫中心,2014年全市呼叫中心坐席突破2.2万席,预计到2020年全市将拥有30万坐席规模的呼叫中心产业集群,聚集超过100家呼叫中心企业,带动70万人就业。

围绕大数据产业推进改革,贵阳选择市交管局和市住建局两个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探索运用大数据编织制约权力的“数据铁笼”,推进管理型政府向透明、高效、廉洁的服务型、责任型政府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为了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推动大众创业,贵阳还成立了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将经过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处理之后的数据进行交易。目前,该所可交易的数据品种大约30多个,包括交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金融大数据、企业大数据、征信大数据、政府大数据等。

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引领,贵阳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答卷:2014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7.27亿元、增长13.9%,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创新理论

构建数据平台

正在举行的2015贵阳数博会会场内外,一本名为《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的蓝皮书籍,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实践中,贵阳市探索提出“块数据”理论,以解决以往行业数据所产生的“数据孤岛”和统一标准平台问题,由政府、社会和个体共同以“众包”的模式构建面向未来的数据平台。

贵阳认为,“块数据”是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内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通过对不同类型、来源信息的集成、挖掘、清洗,极大地改变信息的生产、传播、加工和组织方式,进而给创新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推动产业变革和再造。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块数据理论“体现了一种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性思维”。

贵阳市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实施了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项目,推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实现“块上集聚”。“该项目自5月1日试运行以来,各热点区域每天在线人数达到9.6万人次,而且登录上网人数和资源储存都在快速增长。”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认为:“‘块数据’的提出,让贵阳成为大数据时代新概念、新思想、新理论产生的策源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