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智慧贵阳 > 正文

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

2014-08-13 11:08 来源:中国•贵阳

一是生态条件优越。贵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生态示范城市效应,贵安生态条件也很优越。贵阳市气候凉爽,周边年平均气温15.1℃,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新,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标准的上限。纬度合适,处于北纬26度,与埃及的开罗、印度的新德里、美国的夏威夷大体相当。海拔适中,在l000米左右,紫外线辐射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少的地区之一,非常适合人居。灾害罕见,没有发生过地震、台风等。坚持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和地区,贵阳市周边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能有效提升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对世界上高智商、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的人有很强的吸引力。

二是产业要素保障能力强。贵州省电力充沛,能源富足,是“西电东送”的起源。贵州省水资源丰富,电力水火并济,稳定可靠。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贵州省物流逐步通畅,交通日益便捷。生活生产配套环境相对优越。贵阳市拥有相对较好的生产、生活和产业配套环境,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法律、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

三是大数据产业支撑基础好。运营商大数据中心奠定产业发展基础。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相继开工建设,其中: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用地500亩,总投资70亿元,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项目用地275亩,总投资20亿元,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用地500亩,总投资50亿元。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安新区相继建成后,将使贵阳周边特定区域集聚20-30万的机架、上百万台的服务器,数据存储规模可达EB以上,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这必将在贵州形成以云为基础、辐射周边的产业园区集群,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系统、有序发展。

四是产业配套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已落户贵安新区,贵州富士康示范工厂在贵阳高新区已建成投产,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配套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二是以011、061、083三大军工基地为核心的航空航天电子装备行业快速发展,大幅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电子材料配套能力逐步提升。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银粉浆料、钯粉等电子浆料和电子级磷化工产品,金属镓等半导体材料和稀土磁性材料已具备很好的基础。

五是中关村要素协调好。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作为统筹全市产业和园区发展的重要平台,为贵阳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重要支撑。对外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等为载体,形成了先进科技资源引入的有效机制。对内以设立贵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联盟、建立贵州大学科技园等为抓手,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六是政策扶持支撑到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黔党发〔2012〕27号),加快推进贵州省信息产业跨越发展。贵阳市明确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总体思路,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意见》、《关于支持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发展的意见》、《贵阳市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贵阳市产业布局规划》等6个配套文件,提出打造千亿级信息产业集群。贵阳保税区的建设,将利用其独特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优势,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贵州省、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意见、规划(行动计划)和优惠政策已经出台,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