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智慧贵阳 > 正文

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2014-07-06 17:08 来源:贵阳日报

日前,被誉为数据行业“两会”的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公布《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数据中心优秀单位的通知》,贵阳在“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评选中居榜首。在这一评选中,贵阳具有天时地利人和方面的优势。

天时方面。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既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国家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政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即资产”在业界已成共识。而从宏观政策来看,大数据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海量数据存储、处理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去年初,为促进我国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数据中心的地区分类和规模划分,贵州、贵阳属于“气候适宜、能源充足”地区,鼓励建设“以灾备应用为主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地利方面。建设大数据中心对当地的电力和冷却能力有很高要求。目前,我国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高能耗、高致热是数据中心面临的两大难题,同时,由于能源成本不断增加,也加剧了沿海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贵州、贵阳有着丰富的配套资源,水、电等能源充足,再加上贵阳引入中关村资源后,在发展大数据产业过程中补齐了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不足。

人和方面。贵州、贵阳十分看重发展数据产业的战略规划。今年初,贵州、贵阳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等,对大数据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同时,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大数据人才来黔创业就业,贵州提出在税收、购房补贴、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在高校层面,贵州师范学院前不久启动首届“大数据”专业本科毕业实习工作,贵州本土高校在培养大数据产业人才方面已先行一步。如此多方联动,让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

总之,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有诸多优势,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必将促成高精尖科技产业为贵州、贵阳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