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低碳城市革命:从贵安新区开始?

2015-06-29 17:00 来源:凤凰城市

6月26日下午,贵阳贵安新区,一群衣着考究的中外人士驻足一栋麦黄色藤编建筑前,详细听取讲解。

这天是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开园首日,也是这栋建筑——清控人居科技示范楼落成首日。包括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城市再生投资组织主席、英国对华可持续城镇化事务特使熊迈克爵士,贵州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周忠良,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在内的官员出席当天的仪式。

而这栋别致的、以当地特色藤编材料作为外立面的示范建筑,以及这个创新园正在进行的绿色建筑标准的探索,或许将在未来影响到整个中国城市建筑的建造标准。

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日益强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将在未来30多年内转移近5亿人口进入城市——建筑总量相当于近两个美国,这场绿色建筑实验的深远影响,无论如何都不可低估。

绿色建筑试验场

位于贵安新区、占地面积6.9万平方米的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以海绵城市应用技术示范和智慧生态低碳为核心规划理念,致力于成为绿色示范建筑的展示平台和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成为绿色建筑运营管理的培训基地。

“所谓绿色示范建筑,主要是指现有绿色建筑技术、材料和设备的实验性展示——不是说这个房子在设计阶段和建造阶段采用了多少绿色建筑技术,而是几百个传感器装在这,要对这些绿色建造技术方方面面的物理性能进行长期实时监测。”清控人居集团副总裁、清华同衡规划院院长袁昕介绍。

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主要是希望通利用从示范建筑获取的监测数据,对现有绿色建筑的材料、构造方法、设计策略和设备性能进行研究改进。

整个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由贵安新区投资进行基础建设,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英国建筑研究院(BRE)进行园区的技术标准制定和把关——并非任何机构都可以在此建示范建筑,要么是对展示既有绿色建筑技术有贡献,要么对未来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实验有贡献,方可以入园建设。

园区内的第一号示范建筑、也是目前唯一竣工的建筑,是由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关系密切的清控人居集团投资建设,英国建筑研究院则将投资建造第二栋绿色示范建筑。

英方计划建设的示范建筑中,将采用包括零碳、百分百利用本地建材等新的建筑理念。其中规划的一栋示范建筑叫88公里——保证这栋房子的建筑材料都是在88公里圈内采购的],从而实现材料最高强度的本地化,最大限度节省运能。

“建设生态文明创新园,有3个作用:第一、实际改进建筑材料、设备,推动中国绿色建筑标准的形成;第二、建立高校联盟,推动建筑教学走向前沿,以及建筑科研和教学体系改革——目前的中国建筑教学往往使用经典教材(三五十年),与实际、与前沿脱节;第三、建立绿色建筑标准制定机构与相关厂商的厂商联盟。”袁昕表示,对于创新园所在地而言,经监测验证之后的建筑技术本土化,将可带动厂商就近设厂。

新型城镇化与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

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和整个创新园网络的建设,缘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11年1月访英。在这次对英国的访问中,李克强参观了伦敦沃特福德郡BRE创新园,提出中英合作的构想,并最终于2013年12月2日凝结成中英两国签署的《中英政府关于研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在这个备忘录中,有4项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课题:健康城市、生态社区、绿色建筑、建筑后评估。

“李克强总理之所以引进BRE的绿色建筑标准到中国,一则是因为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缺乏后评估体系,往往房屋建设的时候吹得天花乱坠、采用了多少先进绿色技术,打着高科技的幌子,砸了无数的钱,实际运行效果不得而知——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的绿色建筑标准主要是参考美国的LEED体系,采用的是绿色技术清单制,而不是英国的更注重后评估的BREEAM标准体系;二则是因为中国新型城镇化仍将需要大量建设房屋以容纳4、5亿人口入城居住、必须考虑到建筑节能。”袁昕说。

袁昕认为,虽然2014年以来中国的城市房屋建设数量明显下降,但只是一个短期的调整期、去库存,长期来看,未来三四十年中国城镇化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80%的水平,需要为4亿人建设住房、就业空间和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如果加上目前飘在城市里的那部分半城市化人口,就需要为5亿人提供相应的建筑。

“这个建设量,相当于两个美国铺开来的建设量!”袁昕强调,“如此巨量的城市建设,如果不采用绿色低碳技术,那到时候中国就废了;中国必须抓住目前这个城建调整期做好绿色建筑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以迎接新的大规模房屋建设。”

在此背景之下,2014年10月21日,清华大学与英国BRE信托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健康城市指标、使用后评估、英国绿色低碳标准(BREEAM)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的比较研究、以及中国绿色建筑技术创新园的开发和研究。

今年2月7日,首个创新园落户主打生态文明的贵安新区。而根据清华与BRE的规划,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只是整个绿色建筑实验网络中的第一步棋:由于中国有9大气候带,至少需要在每个气候带布局一个。

目前,除贵安创新园外,华南的广东、华东的上海以及北京正在与清控人居接触,探讨创新园落户当地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