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生态贵阳 > 正文

贵阳市第七届“生态家园”少儿环保夏令营二三事

2015-08-04 17:02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刘磊

9月1日起,《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即将正式实施。身处“爽爽贵阳”的我们,是否准备好了以己之力投身环保呢?

在这个夏天,有这么一群贵阳孩子,正为了护生态、保环境付出自己的努力。7月27日至31日,贵阳市第七届“生态家园”少儿环保夏令营在南明区石笋沟举行,50个小朋友均来自贵阳9个区县市的贫困家庭。通过富有趣味性的游戏、实践,孩子们与大自然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对生态环保也有了新的认识。

A从亲近大自然开始体会环保

7月27日,夏令营正式开营。在去营地的大巴车上,孩子们就和辅导员开始了“破冰对话”。

“辅导员姐姐,你为什么叫‘蚂蚁’?还有那位哥哥,他叫‘石头’呢……”

“来到夏令营,我们要给自己取一个亲近大自然的名字作为代号,从认识大自然开始体会环保的重要性。”

“那我叫小兔子乖乖吧!”

……

开营第二天,贵阳市药用植物园的张久磊带领孩子们认识营地周边植物,引导大家采集喜欢的植物制作标本。

“这是紫萁,属于蕨类,对保护水土有很大的好处呢!”一名叫做李嘉欣的小朋友说:“我要把它做成标本,写上简要说明,带回学校去给同学们看看。”

一路上,孩子们认真聆听张老师的讲解,围着他问这问那,回来后还动笔写下日记。回到营地后,孩子们又认真地拿起针线,认真细致地缝制植物标本。

B从节约用水开始保护生态

“生态保护是什么?这次夏令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辅导员在一次小游戏当中问道。

已经彼此熟悉的孩子们纷纷答话:“学习环境保护知识,认识我们的生态家园”、“不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树木、爱护花草”……

“大家说的都很好!我们要好好记住,环境保护的三大要素是水、空气、树林……”

在几天的营期当中,孩子们开始了自己的实践。齐心协力运送一桶水的“共用一条河”游戏,要求孩子们团结合作,协调各自组上的小队员,跨过重重障碍,将桶中的水运送至终点;“桶中的一滴水”活动,让小朋友们通过操作实验,感受地球上水资源的宝贵,每个人都参与制作了简易的净水设备;“水在身体中的运动”游戏,让孩子们手绘人体图画,化身为“水”在人体器官内进行循环。

“随手关灯、关水龙头,垃圾扔进果皮箱,认真学习环境保护知识,积极参加环保游戏、讨论环保成果——孩子们是最棒的!”看着孩子们的表现,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相关负责人翟雯进竖起了大拇指。

C听“环保奶奶”讲环保故事

在开营当天,78岁的“环保奶奶”雷月琴也出现在了孩子们中间。作为一名老环保志愿者,雷月琴说:“看到孩子们能接过环保的‘接力棒’,成为环保事业的‘接班人’,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鬓发斑白的雷月琴参与到了孩子们的游戏当中,跟孩子们打成一片,玩耍学习。“2007年11月,贵阳市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正式成立后,我第一个报名做了基金会志愿者,开始在贵阳市区内的商场、企业发送宣传册,宣传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要做一个合格的环保志愿者,就得‘出门多带一双眼、多带一双手、多带一张嘴’……”在孩子们的簇拥下,雷月琴讲起了自己28年的环保故事。随着话题的深入,更多的孩子慢慢围拢到老人身边,认真听着老人的每一句话,充满了敬佩,也充满了好奇。

故事一讲就是半个多小时。“植树造林、爱护水源,是生命的根本。这句话我很喜欢,写在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现在也送给你们。”老人话音刚落,孩子们已经七嘴八舌说出了自己的环保心愿:“我要向雷奶奶学习,为环保工作奋斗!”“我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好家乡的树木、河流……”环保的种子,已然在他们心中植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