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区县 > 正文

贵阳市修文县情简介

2015-08-03 15:10 来源:修文县人民政府

修文古名龙场,康熙二十六年(1687)建县,取“偃息武备,昌明文教”之意,命县名为修文,1508年,被贬谪为龙场驿丞的兵部主事王阳明抵达龙场,并在此潜心研究《易经》,反思程、朱理学,大悟“格物致知”之旨,创立“知行合一”学说,晚年又阐发了“致良知”的学术宗旨,创立了“心学”体系。开启教育先河,影响日渐深远,修文也因此被誉为“心学圣地”。

修文县地处贵州省地理中心,位于省会贵阳北部近郊,是黔中经济区和贵阳北部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白云区、高新区、综保区、修文县“三区一县”同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城距贵阳市中心城区38公里。全县总面积1075.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4.5%,平均海拔为1240米。辖7镇3乡、2个社区服务中心、有113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总人口31.13万,住有汉、苗、布依等22个民族。

修文交通便捷,川黔铁路、210国道及在建的渝黔快铁纵横县境,西南出海大通道贵遵高速、贵毕公路贯穿县域,白云到修文的城市干道建成通车,到龙洞堡国际机场、贵阳火车北站、金阳客车站都在半小时车程内。

2015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打造六个贵阳”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力冲刺西部百强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不断夯实园区建设、对外招商两大平台,强化城乡一体和示范带动、要素保障和资源整合、目标责任和工作机制三个统筹,攻坚深化改革、依法治县、区域协作、小康建设四项任务,实施开放修文、创业修文、秀美修文、宜居修文、和谐修文五大工程,为打造贵阳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奠定基础和做好支撑。

 修文新闻:

洒坪镇青山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

龙场镇征地拆迁工作

中国阳明文化园建设情况调研

扎久项目调研

 热点专题:

阳明文化

更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