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京举办

2015-07-11 11:07 来源:城市中国网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智博会)于7月1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出席同期举办的智博会高峰论坛上指出,要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本次博览共分为9大主题展区,分别是国际馆,智慧城市综合馆,金融服务馆,智慧交通馆,智慧社区馆,智慧商务馆,养老健康馆,社会交往馆和平安城市馆。共有95家国内外机构(含组团)参展,展出面积达15000平方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官房审议官田村计,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Val Huston,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协会会长Ten Keesin出席了同期举办的论坛并致辞。

胡祖才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创新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要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企业参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

胡祖才表示,中国正大力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明确提出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当前,世界各国也纷纷提出了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寻求新机遇、构筑新动力、实现新发展。如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发展模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需要各界共同探讨,相互借鉴,加强合作。

智博会高峰论坛上举行了美国智慧城市理事会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合作签约仪式,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企业入盟、样板城市签约仪式,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北京世能中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大冶签约仪式。

美国智慧城市理事会(SCC)主席Jesse Berst,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签约并进行了主旨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綦成元此前介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25个部门成立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旨在加强对各地区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凝聚部门合力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本届博览会在“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下,通过组织展览展示、论坛峰会、对接洽谈等活动,建立中国权威智慧城市展示平台,推广智能化技术应用,借鉴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经验,提升社会创新和政府治理能力,实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务实带动作用。

博览会主办方代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博览会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响应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下召开的。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下,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共同主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