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城市服务”首批落地12城市

2015-04-27 14: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22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深圳成为首批上线的12个城市之一。

互联网+深度渗透城市服务

此次“城市服务”在支付宝钱包、新浪微博和手机淘宝同步上线,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可以更高效、便捷地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

在深圳,包括车辆违法查询、生活缴费、违章提醒、全程路况、交通违法预约、驾照违法查询、电子警察分布等在内的7项业务,支持在手机上预约或办理。

比如,车主通过在支付宝钱包或者在新浪微博里,可以详细查询车辆所有的违章记录,车在什么时间、地点、什么原因违章,目前这笔违章正处于什么状态。在缴罚款之前,可以先核实一遍违章记录,确保没有被错误贴条。

数据显示,深圳汽车保有量超过330万辆,这一便民服务将惠及百万市民。目前,有不少政务类APP,已经有部分城市服务功能,互联网+城市服务,究竟和一些政务类App有什么区别?

对此,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解释,互联网+城市服务,不是简单地把政务服务放在网上或手机上,而是深度整合底层系统、数据与服务平台及入口的整体解决方案。”这将让“互联网+”深度渗透,给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全方位提升带来帮助。

“政务上云”构建数据生态

截至2014年底,经过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已经达到13万,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覆盖不同级别、不同职能部门的政务微博矩阵。同时微博活跃用户中有80%来自移动端,这使其成为移动政务的重要平台。在发布政务信息的同时,去年以来,各级政务微博也陆续推出在线咨询、服务预约和业务办理等职能,积极探索移动政务服务的新趋势。

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超过3亿的实名用户。此前,支付宝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缴费平台,已经支持全国27个省份、361个城市的水电煤缴费等民生服务。

但是这些服务以前都是分离的。而“互联网+城市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将给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带来立体化的支持。在该服务下,由阿里云为政府提供基础的云计算服务,帮助政务上云。

在统一的云计算平台上,政府可以构建统一的政务数据平台,把各个部门间的数据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挖掘公共数据资源的价值,能实时了解城市动态,有效预测和预防包括疾病传播、治安案件、交通拥堵等问题发生,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

同时,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政务上网,而是会成为一个新的产业链生态,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未来,基于这一产业生态链,将孵化出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