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四川省长魏宏谈天府新区:再造一个“新成都”

2015-03-18 14: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魏宏就天府新区的建设发展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魏宏介绍说,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天府新区,天府新区成为继大连金普新区之后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致力于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国际化现代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天府新区发展目标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快速发展,重点突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0亿元,人口规模325万,城镇建设用地建设规模350平方公里;2020年,全面铺开,形成框架,国内生产总值达6500亿元;2030年,优化提升,持续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人口规模达到600万。

推动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考量

魏宏说,天府新区是西部地区5个国家级新区之一,是国家推进西部开发、缩小东西差距的重要举措。从全国层面看,成都南通北达、东西联动,是沟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从区域层面看,天府新区将与重庆两江新区“双核”互动,进一步增强成渝经济区的发展优势;从自身来看,成都是国内四大航空枢纽之一、全国第四个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欧蓉快铁货运直达班列的开通进一步强化了成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是西部地区对外交往的桥梁、内陆开放的高地,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天府新区的开发建设将引领新一轮西部投资的热潮。

一带两翼 一城六区

魏宏提出,天府新区的规划结构可以概括为8个字—一带两翼、一城六区。“一带”为高端服务功能聚集带,从人民南路至天府大道,沿天府中轴向南延续,并逐步折向龙泉山和三岔湖方向。“两翼”为东西两翼的产业功能带,包括成眉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带和龙泉经开区的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带。“一城”为天府新城,承载着天府新区里主要的城市高端功能,将聚集发展中央商务、总部办公、文化行政等高端服务功能,建设区域生产组织和生活服务的主中心。“六区”是依据主导产业和生态隔离划定的六个产城综合功能区,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配套完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

产城融合 绿色发展

魏宏表示,天府新区的先天条件优越,离主城区远近适中,产业基础相对成熟,区域规划也颇具特色,注重产业与城市的融合、经济与环境的协调。我们将新区划分为35个高度开放、规模控制的产城单元,避免“大城市病”,同时,根据产业功能区特色,又相对集中,形成“一城六区”的总体区域规划,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不同的区域组团之间,以“生态绿隔区”区隔,保留了原有的大量丘陵地带和农村地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核心区更是实行了先把绿地、湿地规划出来,再规划产业功能区的“反规划”,体现了产业和自然融合发展的生态发展理念。

创新驱动 人才引领

魏宏介绍说,国家对天府新区的核心功能定位是“一门户两基地两中心”,即内陆面向欧亚的对外开放门户、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制造业基地以及西部高端服务业中心、国家自主创新中心。新区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注重引进轻资产运作、低能耗、高智力支撑、高比较效益的新兴经济;与大学科研院所对接,集聚高端创新研发资源,建立重大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孵化力度,发展量子经济,打造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形成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快汇聚全球性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为重点,以大力营造体制优越、机制优化、政策优厚、服务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为主线,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新区将出台支持企业和人才发展的优惠政策,针对顶尖人才制定专属政策,打造产业发展、企业壮大、人才集聚的政策新高地。

提升政府服务 引领西部发展

在简政放权问题上,魏宏说,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内部运转流程,改变行政服务碎片化和互相扯皮的状况。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成都片区核心区已取消84个单独事项,取消45个事项的104个前置条件,调整15个事项的管理方式,减少61个事项78份申请材料,成为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的试验场。目前,天府新区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呈高位发展态势。借着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东风,天府新区正在成为辐射带动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