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2015-03-09 14:48 来源:北京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立足城镇群布局

作为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中央已经明确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即要在交通一体化建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产业转移与对接三方面实现率先突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实现这个重大战略目标,关键要靠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和技术创新,以及试点先行先试。目前,基础性工作非常关键,尤其是各类规划的统筹和综合。这些规划都需要放在空间上布局和承担,空间规划应该是所有规划的基础。”

黄艳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空间目标应该是“城镇群”形态的示范模式,以“城镇群”为空间方式的协同发展。“城镇群的空间布局规划”是所有工作的基础,是功能布局、产业协同、政策创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空间相间布局的条件和基础。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应该以“京津冀城镇群规划”为基础来布局产业分工、重大项目带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布局。

黄艳分析,京津冀地区内的城镇形态非常特殊,级次、规模、发展水平差异非常大,“城镇群”的空间协同发展面临的条件和问题也非常特殊。北京作为首都城市,集中了全国最好最多的公共资源、市场资源、智力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所以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巨大。同时,北京辖区内的发展也不均衡,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各种不同级次的“城市群”;天津作为区域内第二个直辖市,不仅有中心城、郊区新区和镇,还有规模很大的滨海新区,从形态上也是“城市群”;河北省辖区内有石家庄、唐山、保定等重要城市以及其他地级市、县级市等,已经形成功能各异的各类层级的“城市群”。所以,研究整个区域的“城镇群”布局、规模、功能,必须打破三地的行政边界,在已有各类城市城镇的规模、布局、功能、区位的基础上,来研究确定京津大都市延绵区、都市区/区域中心城市、县域单元、重点镇的空间体系,有序组织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县域单元、重点镇的协同发展。同时,功能布局、产业转移和协同,应基于现有城市和城镇的基础上,在存量上提升和优化,发挥现有不同级别城市在城镇体系中的作用,实现城镇网络的优化布局。

黄艳建议,用交通一体化解决城市间的高效联系。她说,区域城镇群的协同发展中,对服务于人的交通,应该明确“轨道上的京津冀”理念,城市群之间各类城市的联系应该以公共交通为主,应该在高速铁路、区域城市快轨、京津市郊铁路等快速公共交通走廊上,用不同速度和制式的轨道方式,解决不同规模、功能、距离城市之间的人流交通。建议采取“簇轴式和枢纽主导式”空间发展模式,引导城镇人口、产业和空间沿区域轨道交通紧凑高密度发展,形成京唐、京津、京石、京九四条集约发展轴线。

在推动区域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黄艳说,首先,京津冀三地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从城乡规划一体化融合入手,实现京津冀协同规划的“一张图”融合,为重大项目选址和土地储备打下基础。其次,打破“一亩三分地”,实现跨界城镇融合。对北京和周边平原地区的城镇空间进行整合,规范多个跨界市镇组团,实现跨边界城镇融合。

记者 徐飞鹏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

积极承接首都健康养老功能转移

秦皇岛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优势明显、养生资源丰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提出,依托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承接首都健康养老功能转移,加快推进秦皇岛国际健康城建设。

“建设秦皇岛国际健康城,对于加快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田向利委员说,秦皇岛国际健康城建设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重视和支持,国际健康城建设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田向利委员介绍,目前,国际健康城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河北省和秦皇岛市成立了专门工作推进机构。在规划方面,正着手编制国际健康城30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和1平方公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此外,秦皇岛还聘请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刘庭芳等16位专家为国际健康城顾问,多次就国际健康城的扶持政策、发展路径等进行研讨。

为加快国际健康城建设,田向利委员建议,中央有关部门主导编制国际健康城发展规划,并将国际健康城规划纳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规划及健康、养老等专项规划,引导国际先进医疗健康资源、北京地区医疗资源向秦皇岛转移、聚集,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

河北日报记者 别志雷

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

载体和项目是协同发展重要支撑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重点强化了政策、规划、载体、项目‘四个对接’,特别是把载体和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说。

“载体和项目是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李树起说,在载体对接方面,对接北京,规划建设了北京企业创业园。首先进驻京津合作示范区的九汇建国温泉会议中心建成运营。对接河北唐山,以塘承、唐廊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启动津东、宁东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重点承接河北省特别是唐山的先进装备制造、高端金属制品、商贸物流等项目与资源。

李树起介绍,在项目对接方面,先后在京组织专场招商20次,走访企业116家,对接项目120个,协议投资额近1000亿元。累计从北京引进亿元以上实体项目15个,其中,美国安博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投资20亿元的普洛斯物流项目已经开工,投资80亿元的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扎实推进。

“今年仍然要做好借势、借脑、借力三篇文章。”李树起说,宁河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借势发力,推动宁河新城和未来科技城联动发展。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吸揽人才,用足用活未来科技城政策优势,依托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河分园建设,承接大学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承接产业,开展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全力引进高端高质高新项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