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袁牧: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做好中国城镇化

2015-03-12 13:0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指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对于这一战略,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袁牧副院长接受了中国城市规划网的独家专访,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对城市规划的影响以及城市规划在此战略中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城市规划留足发展空间

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一带一路”倡议的制定和实施,将对城市规划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袁牧:十八大之后,国家提出了“3+1”的战略,其中,3个国家战略分别是指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是“点”,长江经济带是“线”,“一带一路”是“面”。前两个战略更多是基于国内的考虑,京津冀基于世界强国首都国际地位的提升,长江经济带基于国内经济的考虑,而“一带一路”是基于国家在世界之林中的国际战略地位的考量。“一带一路”含有经济的成分,但更多是国际政治的成分。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在制定过程中,超出了城市规划的范畴,但这一战略在实施过程中,给城市规划留出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毋庸置疑,前两个国家战略已经给了城市规划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它们都是立足于城市、城市群,依托于城市发展和国家经济来执行,而“一带一路”实际上要把国家过去产品的出口转变为国家经济、国家政治、国家价值观和我们一系列发展目标、方向和能力的出口,产生新的国际影响,通过传统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影响我们国家周边待发展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历史上曾经有过环大西洋的世界经济格局,百年之后转变为环太平洋的世界经济格局,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和发展,将来会不会产生环印度洋的世界经济格局呢?这是有可能实现的,也是我们从国家政治的角度考虑的。但是,我们应当立足于本国的立场,把本国能够影响到外部区域经济发展的地区,先作为我们的支点发展起来。“一带一路”倡议的起点在中国,要通过中国国力发展的示范效应来影响和带动周边的国家。这就变成中国内部的事情,变成我们规划可以去做和影响的事情。

城镇化水平的差距是战略实施的难点和要点

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从城市规划的角度,“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哪些困难呢?

袁牧: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都集中在过去经济最发达、城镇化最为成熟的几个地区,但“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地区无论从城镇化的角度还是从经济发展规模来说,都不在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中占有先机,而是相对落后的地区,是低洼谷。但是,这些地区的影响力,对于带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比如甘肃、新疆、宁夏、云南、广西、珠三角等。北边的丝绸之路是从长江经济带发源一路向西,而南边的一带是从珠三角向南。

中国应建立自己的城镇化价值观,提供最好的城镇化范例和样本

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城市规划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袁牧:我们城市规划也一直在进行城镇化道路的探索。但是过去,我们更多集中在中国自身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化一直是追着经济在跑,追的结果就是我们对于问题的发现少了,对于问题的解决也少了。我们只解决人口进入城镇的问题,但没有解决留下来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好中国城市的文化问题,包括不同区域特有的人的文化如何在城市中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在今后的城镇化过程中,我们必须解决好经济与城镇发展之间相互协调的问题。我们要有对于我们国家相对落后地区的城镇化的成功做法,通过这种做法来影响我们要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城镇化的进程。我们不是要做规划出口,我们第一位要做好的是自己的城镇化,建立自己的城镇化价值观,因为中国的城镇化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如果我们自己能解决好,实际上就是给世界提供了最好的范例和样本。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